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断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

2020-01-21 11:14:43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20191224日上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断委员会(以下简称“反垄断委员会”)在海口召开成立大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反垄断委员会主任沈丹阳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

沈丹阳指出,“强化竞争政策”试点落地我省以来,全省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仅半年多时间,在组织机构、制度创新、智库支持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我省作为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建立反垄断委员会的省份,在机制上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我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反垄断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机制优势,高度重视强化竞争政策对我省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大力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标杆意识,切实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意识和能力,齐心协力推动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反垄断委员会副主任张东斌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我省实施强化竞争政策试点以来工作情况。张东斌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全省紧紧围绕试点实施方案,加大各种手段措施,全力推动“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成立了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工作,强化了竞争执法,加强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的意识和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表示,下一步反垄断委员会将切实发挥统筹协调和竞争指引作用,进一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竞争执法,大力倡导竞争文化,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而努力,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海南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反垄断委员会副主任孙世文宣布反垄断委员会成立。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省高级法院等29个反垄断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其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