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

2019-10-12 14:00:47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9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海口设主会场。11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商务厅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719日以来,全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冀铁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我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新登记商事主体保持稳定增长,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为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注销难”等问题,提升企业和群众对企业开办便利化的实际体验,7月份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政府各相关部门实施了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主要包括:

 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范围。将我省“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06项扩大至130项。新增24项涉及旅游、农业、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改革事项范围。

 二、实现商事主体注销“一网”服务。在“海南e登记”平台上建立商事主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整合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各部门的注销业务资源。

 三、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拟于9月底前,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86.03万户。其中,企业29.19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33.93%(私营企业28.84万户,占企业总量98.80%,外资企业0.35万户,占企业总量1.19%);个体户56.8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66.05%

 7月底以来,我省市场主体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全省新增市场主体5.8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936户,同比增长112.57%。二是私营企业比重持续增大。以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等行业为主的新增私营企业占新增企业总量99.29%。三是第三产业增幅明显。从产业结构上看,全省第三产业新增5.5万户,同比增长123.60%,主要包括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深入实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不断完善“海南e登记”平台功能,逐步扩大企业变更登记、普通注销等业务。

二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已实施“证照分离”改革130项的基础上,对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逐步实现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全覆盖。

海南日报记者:

我省商事主体注销已实现“一网”服务, “一网”服务带来的注销便利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冀铁军:

为切实解决海南商事主体“注销难”问题,改革和完善商事注销制度,今年91日,“海南e登记”平台建设了“海南省商事主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企业注销信息通过该服务专区同步推送到市场监管、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打破了原有各部门注销业务“各自为政”的局面,进一步精简文书材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商事主体也可以通过“服务专区”实时查询办理进程、方式和结果,实现公开透明可预期。

南海网记者:

我省将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目前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

冀铁军:

今年81日,我省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由106项扩大至130项,着眼十二个重点产业的发展与培育,扩大了医疗健康、农业、旅游文化、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改革事项范围。在此基础上,目前我们正在探索“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对40个政府部门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认审批事项经营范围规范表述、对应证照关系和审批层级,拟形成可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8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12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我省也将按照会议精神,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良好的制度创新空间和压力测试条件,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便利化,并加强公正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寓管理于服务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