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成立大会召开

2019-10-12 13:59:49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9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大学在海口共同签署了合作成立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框架协议,并召开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斌,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校长骆清铭出席成立大会。

自今年4月 海南获批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强化竞争政策”试点的省份后,为加强竞争政策研究和智库支持,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大学经过多次磋商、沟通,共同研究组建了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服务于我省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实施工作,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奋斗目标,致力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全球公平竞争新高地,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张东斌局长表示,中心的成立对于海南全面强化竞争政策具有历史意义,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上:一是对标国际最高水准,探索符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竞争政策和制度体系。二是要使理论更好的付诸于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齐心协力,凝聚智慧,多出成果,为建设全球公平竞争新高地尽力。

钟业昌主席表示,今年4月,海南获批成为全国第一个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实施省份,亟需坚实的关于“放管服”改革及竞争政策的咨询研究及智力支持,中心的成立填补了海南在强化竞争政策方面专门研究机构的空白。在改革全面推进之际,中心应积极作为,深化竞争政策理论研究,在高质量发展研究领域深耕细作,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心共建机制,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切实发挥好智库服务的作用。省社科联也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心加强在竞争政策方面的研究,加快推动成为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武耀廷书记致欢迎辞,代表海南大学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和长足进步,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评选。当前,海南大学正处于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中心建设,努力在竞争政策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光亮主持成立大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斌莹、冀铁军,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崇敏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省社科联、海南大学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大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