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信所会同省资助办、省标准化协会赴海口、琼海等九市县开展第一阶段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调研

2019-03-27 12:36:48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为落实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的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要求,海南省学校后勤与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资助办”)启动了海南省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制定项目,并委托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以下简称“省标准与信息所”)作为该项目的承担单位。

根据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进度安排,201934-29日,由省标信所牵头,会同省资助办、省标准化协会组成调研组,赴海口、琼海、万宁、三亚、昌江、东方、乐东、屯昌、白沙等九市县开展第一阶段基础教育、中职教育和生源地贷款学生资助标准化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海口、琼海、万宁、三亚、昌江等九市县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以及海南省农垦中学、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等三十余所学校,与各市县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各学校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了各市县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的建设、各学校的资助流程、贫困生认定方法、资助覆盖面、档案管理、资助宣传、投诉处理以及在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等相关情况。针对诸多学校反映贫困生认定方法难、没有统一认定标准的共性问题以及存在指标比例不足、时限短、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省标信所将以国家和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为依据,结合我省学生资助实际工作情况,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后,制定可操作性强、科学化、规范化的贫困生认定标准。

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第一阶段的调研,明确了标准制定的目的和重点。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化的建设,将使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提高我省学生资助管理效率,进一步促进学生资助工作水平的提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