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质监局“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18-09-29 14:30:38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为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切实推动和规范跨科室“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今年以来,三亚质监局着力转变监管理念,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三亚质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管领导亲自抓,精心安排部署,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三亚质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和《三亚质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和稽查队,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多措并举,稳步推进

     1.举办“双随机一公开”知识讲座。分管领导精心备课,为执法人员解难答疑,就“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行的背景、意义、特点以及操作实施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就当前存在的难点和解决办法进行了分析,突出强调要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切实制定抽查计划,加强清单管理,及时调整充实和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严格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过程全纪录,执法过程实现全程留痕。

2.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要求局机关各科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确定的职权范围和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对三亚质监系统监管力量、监管对象实际等进行综合考量和摸底,在此基础上确定合理的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了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问题发生。

3.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随机抽取过程由法规科监督。

4.建立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按照合法性、适当性、可操作性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规范随机抽查程序,落实抽查人员责任,细化抽查方式方法。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并予以重点监管。抽查结果及时在省质监局网站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5.实行“两库”动态管理。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下一步,三亚质监局将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体制,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三亚质监局符健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