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质监局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18-08-09 14:44:38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为切实履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加油站计量的监督管理,保证加油站在零售经营中计量器具和成品油零售量的准确,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72日至28日,三亚质监局组织对辖区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辖区内35家加油站随机选取了15家加油站,其中包括国有加油站的50%和所有民营加油站作为监督检查对象。重点检查了加油站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等计量器具;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行为;加油机在检定期内是否存在超差;是否制定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等。

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较好,加油站计量管理比较规范。15家加油站加油机均具有有效期内检定证书,在用加油机受检率100%;现场随机抽检41把加油枪,其中39把枪示值误差分别为0.01%-0.25%之间,符合检定规程要求;2把枪超差,责令立即停止使用:抽查部分加油机签封,均完好,未发现计量作弊违法行为;12家加油站建立了计量器具台账,对没有建立计量器具台账的3家加油站提出了完善制度和规范台账的整改意见。

通过本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强化了加油站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有利于营造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下一步,三亚质监局还将继续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民生计量监管,严肃查处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三亚质监局余德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