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质监局集中开展特种设备许可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

2018-07-31 14:57:05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三亚质监局集中开展特种设备许可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

为加强三亚市特种设备安装、维修、改造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相关规定精神,三亚质监局于近日组成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照军为组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全体成员为组员的督查组,对辖区内12家特种设备获证企业的电梯安装、维修、改造开展全面的证后监督检查。督查内容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企业持续满足获证条件,提高其管理水平,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三亚质监局集中开展特种设备许可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

三亚质监局督察组通过对照获证企业的资源条件、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情况,查阅台帐资料、现场检查设备仪器和安装维修业绩,实地抽查安装及维保项目是否满足有关法规、标准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等方式,全面了解获证企业的管理状况。

督察发现,部分维保企业对自身所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认识不到位(未及时报送安全隐患);部分维保企业未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电梯的维保工作,存在维保

记录填写不符合相关要求或未能真实体现设备实际情况的问题;维保站()资质未提供授权、公司未对站()负责人进行任命,未提供管理制度、质量体系相关文件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局督察组已责令相关企业按要求及时整改。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开展电梯安装、维保、改造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及法律意识;要加强企业自身的隐患排查力度,及时组织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在要逐步加强对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执法。

下一步,局督查组将继续对在三亚市开展特种设备业务的其他获证企业进行检查,通过对特种设备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督检查,确保我市特种设备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

(三亚质监局 薛东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