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海南世界计量日活动走进校园

2018-05-29 11:45:23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提到“5·20”,许多人想到的是谐音“我爱你”,实际上“5·20”也是 “世界计量日”。今年5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当天,海南省质监局在海南大学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参观交流。

    活动现场,省、市质监部门在海南大学图书馆外设立计量宣传咨询台,向过往师生免费提供用眼知识咨询、验光服务等,并通过计量知识展板、计量知识宣传材料等向师生宣传计量知识、法律法规以及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内容。

  据介绍,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包括米、千克、安培、秒、坎德拉(发光强度单位)、摩尔(物质的量单位)和开尔文(温度单位)共7个。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将审议新的国际单位制修订案,千克、开尔文、摩尔、安培等4个基本单位将被重新定义,新的SI单位定义将从20195月生效。如此一来,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将全部与恒定不变的物理常数联系起来,从而完成国际单位制的量子化演进。

“做衣服要用尺量长短,买菜要称重,房屋面积要测量,水、电、燃气要用器具计算并结算。有关统计表明,每人每天至少接触5060次与计量有关的事情,无数的计量工作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基础。”海南省质监局计量处负责人张圣凯表示,举办世界计量日活动,正是希望大家真正重视起计量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普及计量知识,从而提升全民科学知识素质。“人人离不开计量,计量无时无刻就在人们身边。只有被大家理解,计量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为做好世界计量日宣传工作,海南省质监局将对海口地区重点用能企业计量管理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对计量工作的需求;开展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检查、新建房屋“民用三表”的监督检查等系列活动。海南省计量测试所也于520日当天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邀请社会各有关人士参观计量实验室,与计量检验检测“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计量检定工作,进一步促进各界对计量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海口网记者 黄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