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质监局开展特种设备、食品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 保障博鳌亚洲论坛顺利召开

2018-04-03 14:37:42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博鳌亚洲论坛 2018 年年会将于48日至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为切实做好年会期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海南省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特色,于近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对涉会酒店、活动场所的特种设备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检查。

  一、组织监督抽查,完成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

  海南省质监局成立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博鳌亚洲论坛 2018 年年会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琼质技监特〔20183号),明确在检验检测、隐患排查、督查督导、现场保障四个环节上各直属局、检验机构、特种设备使用及维保等相关单位责任,结合安全保障工作确定保障“核心区”和“外围区”,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提前介入,按要求在各时间节点开展涉会酒店、活动场所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截止32日,“核心区”13家酒店的192台(电梯171台、锅炉11台、大型游乐设施10台)设备全部检验合格,检验报告及检验标志已发放到用户手中。“外围区”26家单位的292台(电梯266台、锅炉3台、厂车23台)设备除了5家单位35台电梯因未完成安装不具备检验条件及一台电梯因故障报停外,其余的256台设备全部检验合格,检验报告及检验标志已发放到用户手中。对上述未完成安装的35台电梯,我局将持续跟进,一旦符合检验条件,立即派员进场检验。除了省质监局组织检验排查外,琼海质监局还于313日、14日组织模拟天然气泄漏带压密封抢修、模拟电梯困人救援、模拟锅炉缺水处置、锅炉房燃气泄漏处理等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锻炼应急队伍的应变处置能力、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员的安全意识。

  二、开展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为保障 2018 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食品安全,省质监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琼海、三亚区域内涉会酒店、重点监管酒店的食品包装材料、一次性餐具、洗洁精和漂白水等食品相关产品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及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的企业。检查中发现一次性筷子内外包装厂名厂址不一致,淀粉基餐具无生产许可证标识,部分洗洁精合格证于印刷在桶上的执行标准不一致,漂白水产品合格证上的生产许可证编号虚假等问题,经调查发现,这些问题涉及我省5家生产企业的产品。海口质监局、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已对涉会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查,并对涉事的5家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核实,依法封存涉嫌违法生产的产品。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省质监局将密切跟踪案件进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