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经济发展 保生态安全 海南三沙检验检疫部门影响力提升

2018-03-05 15:01:13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王文政

 

春节刚过,海南检验检疫局三沙办事处本底调查工作继续推进。以医学媒介生物、植物有害生物、畜禽及重要禽类疫病为内容的三项本底调查,是科学评价口岸生态变化的重要依据。这项工作的开展成为海南局三沙办事处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322日,地处我国最南端的检验检疫机构——海南局三沙办事处在三沙市永兴岛挂牌。挂牌后的三沙办事处,借助三沙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在保口岸安全、促经济发展、护海岛生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各界好评,检验检疫人被岛上军民亲切地誉为“海岛国门卫士”。

为防止范外来物种入侵,三沙办事处在岛上连续开展以医学媒介生物、植物有害生物、畜禽及重要禽类疫病为内容的三项本底调查。目前,该办事处已初步掌握三沙鼠类及其体表寄生虫(蚤、蜱、螨)、蚊类、蜚蠊、蝇、蠓8种媒介生物的种群组成、分布和季节消长规律及其携带病原体情况,为科学评估三沙生态环境与保护建设储备了大量原始数据。在此基础上,该办事处提交了《关于对保护三沙市岛礁人体健康、生态安全的建议》《关于对三沙市岛礁动植物疫病及公共安全卫生防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三沙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建议》《三沙植物检疫工作措施与建议》《岛礁植树绿化应加强检疫工作建议》等系列报告,为地方政府绿岛保礁提供决策参考。

据了解,在三沙办事处6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支持下,三沙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油气开发、海洋旅游开发、海洋新兴产业等海洋经济建设顺利推进。三沙水产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在三沙市政府支持下,该办事处组织开展了国门生物进校园等些列宣传活动,扩大了检验检疫部门的社会影响。(刘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