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 打造海南“千企万品”

2017-11-15 15:58:27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蔡仁杰局长在南部片区调研时强调

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 打造海南“千企万品”

蔡仁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 打造海南“千企万品”

蔡仁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 打造海南“千企万品”

10月24日,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到三亚质监局调研,并召开南部片区座谈会,蔡仁杰表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用实际行动塑造海南质量,用五至十年时间打造海南千家国际、国内、海南知名企业,万个知名品牌。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坚随同调研。

蔡仁杰表示,岁末年初,事情比较多,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类事项,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抓紧推进,保障年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刚才,符坚同志对质监部门“监督、协调、检查” 三个职责进行强调,各部门要牢牢的抓在手上,当成重大的工作事项落实好。如推进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工作,各个市县陆续启动,如琼海率先要在明年三月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前完成,但仍有一些市县领导不重视,一拖再拖,质监部门要盯紧抓实,多汇报、多沟通、多协调,促使市县政府重视,尽快启动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工作。

蔡仁杰强调,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个是加强学习,二是加强宣传,三是认真贯彻,四是抓紧行动。要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等精神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不能等待实施方案出来才开始行动,要立即从现在开始抓起,包括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要积极与省政府沟通,海南质量建设不能成为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要实实在在地变成计划、付以行动,如当前提出质海南量 “千企万品”计划,就是要培育一千家知名企业,要构建一万个优势特色品牌产品,包括世界级品牌、国家级品牌、市县级品牌,要努力让产品走出市县、走出省域、走出国门成为大品牌,要以“千企万品”为抓手,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实际情况,瞄准质量工作短板,拿出“千企万品”质量品牌建设行动计划,把以往的零打碎敲、东一锤子西一榔头、分散化碎片化的工作进行统一、系统性安排,形成一个拳头,集中发力,及时发声,要积极与海南各大主流媒体沟通联系,把海南质量工作作为亮点进行宣传,为推动质量提升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为才有位”,要把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事项落实好,要发挥好质监部门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牵头抓总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形成合力完成质监想干成的事项。仅有把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事项落实好,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打出自己的旗帜,队伍才有影响力,才有存在的价值,才能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要加大 “千企万品”计划推进力度,争取三年成型,五年成事,要牢牢抓好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努力打造好海南国际旅游岛品牌。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把职责铭刻在脑海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紧抓质监系统面临的大好形势和发展机遇,认真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质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蔡仁杰要求:

(一)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系统把握十九大精神。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把握好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特别是“八个” 新时代目标任务和治国理政“十四大方略”,也把党的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奋斗目标与上世纪我们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部署一样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极大地鼓舞了人民、激励人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标和路线图。因此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深刻铭记,深入践行十九大对质量工作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共16次提到“质量”和10次提到“标准”,充分体现党中央对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如果把质量、标准串一串,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高标准就是新时代的标志标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必须提高质量工作认识,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全民族的根本理念和价值追求,要以供给测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这一句话用了十个“更”,全部关乎质量问题,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教育质量、工程质量等。“人民向往美好生活,我们就要顺应人民期待;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 ,要求我们既要解决好质量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又要大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千企万品”计划,培育知名企业集群,打造海南名牌。

(三)在全省质监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全省质监系统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拿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别要做好结合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质量提升行动和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四个结合”文章,真正做到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加强纪律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干部,建立健全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当前省局已出台和即将出台了两个文件,一是《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舆情监测处置应急预案(试行)》(已经印发执行),二是在总结先进试点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纪委要求起草出台执行巡查工作方案,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第一意识,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对党建工作“八个方面”要求,逐一抓好贯彻落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