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杰:要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实现空气、土壤检测全覆盖发

2017-11-14 15:58:29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蔡仁杰到省质检所调研时强调

要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实现空气、土壤检测全覆盖发

蔡仁杰:要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实现空气、土壤检测全覆盖发

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到质检实验室了解日常工作情况

蔡仁杰:要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实现空气、土壤检测全覆盖发

省质检所主要负责人用PPT向蔡仁杰一行汇报质量检验检测工作情况

10月19日,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来到省质检所调研检验检测工作,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从生产产品的质量检测,延伸拓展到环境、土壤等其他方面的质量检测,实现检验检测能力全覆盖。

蔡仁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到省质检所开展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认认门面、熟悉人头、了解情况、听取问题,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工作。刚才肖超同志对省质检所工作做了点评,讲的几点意见,我都同意,讲得非常好。省质检所经过10多年努力,特别是体制合并改革之后,发展起来不容易,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如40余个编制人员发展到现在130多人,拥有6大类产品1122项检测项目,90000余万固定资产,8000多万设备仪器,以及10余个高工和一级工,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为政府的质量风险控制和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以及国家监督抽查项目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值得充分地肯定。下面,主要讲“四点”意见:

第一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认真地学、反复地学,深刻领会、准备把握内容和实质,要从全国的发展大势中找准、找实质监工作的结合点、落脚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振信心,推动质监工作。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质量工作春天的到来,推进质量工作离不开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包括原材料的产品质量、进出口产品质量等,用武之地非常大。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今后将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带来差缘化的更多、更丰富的项目和内容。因此,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提振信心,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干好事情责任担当。在省质检所的工作汇报中,涉及党建工作内容少,要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树立好“抓党建一本万利”的理念,通过抓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人民共同担当,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牢记使命,牢记入党时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是大话,也是不套话,有细致的内容和具体的要求及部署,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做得很好的同志。十九大后,党中央第一个任务就是对不合格党员有计划地进行清理和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党代会上提出“建设美好新海南”要求,认真履行质监职责,服务好美好新海南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一是提升检测能力。建设美好新海南,无一不与质量工作息息相关,质量水平的高低需要检验检测来确定,包括生活质量、教育质量,以及现在比较侧重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一系列质量,要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不仅仅是检测产品质量,还要延伸、拓展到环境、土壤等其他方面的质量检测,实现检验检测能力全覆盖。

二是抓好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目的就是促使班子成员能够团结率领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良好的工作作风培育起来,把好的信念和好的风气树起来,把克服困难和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坚定起来,在这基础上去“抓改革、促发展、拓业务”,提高工作效益,解决和提升职工收入水平等等,认真履行好质检职责,共同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努力奋斗,这是做好检验检测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点,推行精细化管理。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力度,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关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仅有做到基本情况了然于胸、烂熟于心,才能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工作,才能做到精细化管理,促进业务的拓展,包括内部管理和外塑形象等。当前省质检所班子调整刚到位,时间不长,无论原来是专业干部还是分管方面干部,要迅速地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新要求,把工作重心转到管理上来,共同抓好管理工作。“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不抓管理,管理肯定上不去”,正如毛主席指出“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把事情解决和落实。

第三点,狠抓贯彻落实。制定的规划要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同时也要根据实际形势和需要及时修改调整完善。制定的规划不能只是纸上的东西、锁在抽屉里,关键是要抓落实。尤其是经过局党组或省局批准后,要努力付诸实施,让规划变成指导行动的纲要,特别是要抓好省质检所的三年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落实,年末将至,要认真理一理、排一排,结合今年目标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对照时间表、列明路线图、落实责任人,把想干的事情一项一项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抓细、抓实、抓落地。

第四点,绩效改革工作。省质检所“开展重点攻关、找准发展方向、提升检测能力、扩展检测手段、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质监品牌”三年规划的思路非常清晰,目标非常明确,也给未来的带来美好憧憬,如8000万设备,能不能经过3年、5年能达到1.5个亿或2个亿,还有高工和一级工数量,壮大质检的人才队伍等等。如何发展质检事业,关键要有改革创新意识,不能限制于它认不认可、在不在编,要把内部绩效改革抓在手上,树立明确的导向,严格按照实地的效能原则,对在岗位上做出贡献大、检测项目多、出去报告质量好的人员给予更多的奖励,更多的绩效激励。针对巡视组反映设立小金库、乱花钱、不该花的和不明了的钱等问题,不一定完全准确,这是当前为了解决质检事业发展的编制和管理落后问题推进的一项内部改革工作,但要加强绩效管理力度,如习总书记报告里面提到“治理的是不规范的行为”,这需要制定准确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规章制度,通过开前门、堵后门,加强实施绩效管理,让大家知晓、了解推行绩效改革带来的发展和红利。当前海南改革开放三十年,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改革意识,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调动积极因素,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后改革的要求越来越高、方向越来越明,质量提升和效率提高是当前和今后海南质监改革的主要方向。省质检所所有制度、所有的改革方式都要严格遵循主要方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新,拿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来认真抓好贯彻执行,省局党组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根据省质检所提出的问题,积极与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协调,包括与巡视组沟通,甚至跟省领导报告等,处理好怕担事、怕负责不干活等问题。

总的来说,在回顾省质检所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取得了了不起的进步,值得充分的肯定,同时要在这个新的起点和征程上,不忘初衷,牢记“为海南质监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更多的检测成果,为海南服务,为国家服务”使命,以非法获证或本身有证但没有实际操作的企业作为打击对象,严厉打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让那些支离破碎、弄虚作假的企业和单位今后将没有立足之地。同时质量工作、检验检测工作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要进一步提振信心,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工作,共同把质监事业、检验检测事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