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督察组督查海口市“瘦身”钢筋问题处置情况

2017-07-27 16:36:04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组督查海口市“瘦身”钢筋问题处置情况

2017年7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查组一行4人到海口对前期媒体曝光的海口“瘦身钢筋”问题处置情况以听取汇报和实地督查方式进行督查。海口市政府在主持召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察组督查海口市“瘦身钢筋”汇报会,联合督查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海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顾刚,市政府秘书长邓立松,副秘书长朱军参加会议。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坚、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省工商局副局长王青等参加会议。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组督查海口市“瘦身”钢筋问题处置情况

海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顾刚参加会议并汇报“瘦身”钢筋处理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组督查海口市“瘦身”钢筋问题处置情况

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坚参加会议并汇报“瘦身”钢筋处理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组督查海口市“瘦身”钢筋问题处置情况

联合督查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

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察组一行介绍了此次督查的目的,并分别听取省质监局、省住建厅、省工商局、以及海口市关于“瘦身”钢筋问题处理等情况的汇报,随后,海口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了补充汇报和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

严冯敏听取汇报后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口市政府对 “瘦身”钢筋问题,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各相关部门工作认真负责,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严冯敏要求,省市各部门下步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重视质量安全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吸取西安电缆事件的教训,高度重视建筑行业的建筑工程质量,反思“瘦身”钢筋所反映出的问题,进一步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要彻查此案件。一是对问题“瘦身”钢筋该处罚的处罚,该罚没的罚没,该追缴的要追缴;二是对“瘦身”钢筋的流向,各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协调配合逐一核查,要仔细排查全省其他地方、其他建设工程是否存在类似问题,是否存在外省流通进来的或者我省流向外省的问题钢筋,一旦发现要及时通报相关单位进行查处;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明是否存在监管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对监管不力或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要全面加强质量环节的监管;四是充分利用市民热线12345举报信箱,收集信息,为快速处理赢得时机;五是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向社会通报“瘦身”钢筋事件最新处理情况,让市民百姓了解事件进展情况,平息舆论;六是对违法者要有严处,要抓人,要有震慑,形成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三)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要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制,市场监管部门要有责任心,要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对媒体曝光的问题,要彻查到底,对违规销售的钢筋流向彻查到底;二是监管部门需要相关部门协同的,要做好无缝对接,无缝监管、无盲区监管。(四)要“举一反三”。通过此次“瘦身钢筋”事件,要创新监管办法,围绕建材市场开展全面整治,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提高违法成本,对涉事的企业和人员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顾刚就下一步工作进行表态,他表示,海口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督察组要求,深刻吸取西安电缆事件教训,多措并举,扎实抓好“瘦身”钢筋查处工作,并对全市建材市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我市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海口市政府直属机关部门4个区政府、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市市政市容委、市海洋渔业局、市政府研究室、海口质监局、市工商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察组分别来到了滨海大道九小旁边的电力沟污水截流、壅水工程项目及德隆发钢材商行进行实地督查。

2017年7月24日下午14时30分,督查组一行前往省重点项目南渡江引水工程工地进行实地督查,现场用数显游标卡尺对工地存在和隧洞内衬砌支护挂网进行初步测量,未发现存在使用“瘦身钢筋”情况。 

2017年7月24日下午17时,海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顾刚,副市长鞠磊在第二办公区7号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传达落实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查组督查情况及进行下一步工作部署。海口市政府秘书长邓李松、副秘书长朱军市委宣传部、4个区政府、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海洋渔业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市政市容委、市工商局、海口质监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督查议案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顾刚介绍了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察组督察工作情况;邓立松传达了国家质检总局严冯敏司长重要讲话精神;朱军对联合督查组到现场实地督查相关情况进行补充汇报。

鞠磊对未来海口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建材行业明察暗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履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互不推诿,扎实推进建材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二是要贯彻落实张琦书记提出的“严管重罚”的要求,对发现的违法案件要逐宗记录在案,要有成果、见成效,凡是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的,要立即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三是要重点围绕建材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使用环节,严格按照《海口市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履行好本部门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四是各部门要将本部门查处情况,及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把整治工作成果向社会显示出来。

最后,顾刚对落实国家质检总局联合督查工作和开展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提了五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质量安全”是当前国家的“主旋律”,要及时响应,立即行动,妥善解决好“瘦身钢筋”问题;二是要认真研读、准确把握国家质检总局严冯敏司长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市工商局要立即将全市此次排查出来的6个批次抽样不合格钢筋等问题处理完毕,拿出具体的处理结果。同时各部门要将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三是要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督察组要求,全方位、创新性开展工作,确保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市纪委监察部门要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和处理,质检、工商、住建、水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将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问题及时通报市监察局;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市委宣传部、12345政府热线,要将今天的督查情况通过电视、网站、报纸等进行宣传,公布专门的建材市场违法行为举报电话,扩宽举报渠道,并制定举报奖励措施,实现全民监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