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展“瘦身”钢筋问题专项整治

2017-07-26 15:52:01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胡玉迎

 

近日,关于海口市出现“瘦身”钢筋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跟随国家有关方面督查组就此事在海南省海口督查发现,媒体报道内容基本属实。目前当地已查实一在建项目使用“瘦身”钢筋,相关施工单位被处罚21万元。另外查实一家销售“瘦身”钢筋的经营企业,具体数量和流向正在进一步核查之中。

根据媒体7月7日报道,海口市永万路、海榆西路多家钢筋销售店声称能加工“瘦身”钢筋,并透露海口市龙华区电力沟污水截流工程等项目使用了“瘦身”钢筋。

报道刊发后,海南省和海口市质监、工商、住建等部门组织了对市场的调查抽检和工地的排查清理。正值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期间,为进一步推动“瘦身”钢筋整治工作,日前,国办督查室会同质检总局、工商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出专人组成督查组,赶赴海口市实地督查督办。

督查组一行先后明察暗访了海口市永万路、海榆西路等媒体报道的“瘦身”钢筋销售聚集区,实地调查核实“瘦身”钢筋的售卖情况,并随机抽查海口市多个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工地,现场查看检测钢筋质量,查验检测报告等。

督查组还与海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就“瘦身”钢筋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督办。随后,又依据海口市相关部门提供的“瘦身”钢筋流入工地的线索,到电力沟污水截流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实地督查。督查组有关专家检测发现,该工程顶部盖梁里使用的箍筋是用原本直径8毫米的钢筋拉成7.2毫米的“瘦身”钢筋。

记者采访了解到,“瘦身”钢筋主要是在盘卷光圆钢筋调直过程中产生。由于建筑工程中大量使用的6毫米、8毫米和10毫米规格的钢筋出厂时都是盘卷状态,使用前必须要经过调直机进行机械调直,然后再切断加工成各种钢筋构件。

督查组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材料检测室主任王景贤说,调直后的光圆钢筋一般用作梁、柱构件中的箍筋以及板类构件的受力主筋。按照现行国家标准,钢筋调直过程中允许有极小的物理延伸变化,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得超过长度的4%,螺纹钢筋的冷拉率不得大于1%,一旦被拉伸超过安全极限,钢筋延性就会遭到破坏,脆性增大,难以保证工程整体抗震性能,极易引发建筑安全事故。

目前,海口市城管执法部门已要求电力沟污水截流工程项目停工整改,对施工单位予以顶格处罚21万元,并将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海口市副市长鞠磊介绍,事件发生后,海口市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机构进行调查。截至7月17日已对全市登记注册的157家钢材经营店、106个工地、24个混凝土搅拌站逐一排查。他表示,海口将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对建材市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明察暗访专项整治,并建立监督监管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