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2016-2017年质量工作考核纪实

2017-07-25 16:31:49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质量新时代新起航

——三亚市2016-2017年质量工作考核纪实

质量是强市之本、民生之基,质量是经济强市建设的重要引擎。近年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质量和品牌建设工作的战略定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多次强调了质量的重要性,安排部署了新一年质量工作大政方针,明确要求“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6-2017年,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全市上下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质量进步成果丰硕,质量强市成绩斐然,并正在稳步有序地向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前进。

三亚市2016-2017年质量工作考核纪实

三亚市政府迎接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2017年7月17日-18日,海南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对我市2016-2017年度质量工作进行了考核,三亚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筹备了本次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7月17日上午,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主持召开了质量工作考核会议,三亚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考核。何世刚副市长就三亚市政府质量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质量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亮点、当前质量工作存在的难点及下一步质量工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省质量工作考核组的专家成员对照考核细则对我市质量强市工作自评报告及汇编材料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核查。核查结束后,考核组对我市在质量强市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亚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全市质量工作深入推进,氛围浓厚,成效显著。考核组还对我市质量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予以勉励。

7月18日上午,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还与我市质监局、农业局、食药监局、工商局、旅游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三亚市芒果协会等单位的质量工作负责人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简化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7月18日下午,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一行还对筹建“全国热带森林生态休闲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进行实地考察。

本次质量工作考核既是对我市上年度质量工作的一次总结和回顾,也是我市继续加强质量工作,推动质量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工作新要求,全力打造质量强市。

三亚“质量强市”大研讨大行动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7年7月1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质量工作考核组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座谈会。自从“大研讨大行动”活动部署会以来,领导高度重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借“质量强市”工作考核之际,“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座谈会在三亚福朋喜来登酒店白鹭厅召开。会议由省质监局符少宁副局长主持,三亚质监局、市农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三亚芒果协会质量工作负责人参会。

各单位代表围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发扬工匠精神,打造海南质量、海南品牌”的主题展开研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站在更好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踊跃发言,分析经验和做法,就如何推动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建设、夯实质量基础,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动形成“质量第一”的社会共识,提高质量总体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质监局符少宁副局长最后强调,要以“大研讨大行动”为契机,结合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部署,查摆目前质量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积极加以整改,主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充分扛起各相关部门职责担当。各相关职能部门会后如有补充意见可以书面提出,省局将根据提出的建议形成调查报告征求意见稿,向参会各部门进行征求意见。

与会人员表示这次座谈会加深了对各部门工作的情况的了解和对困难的理解,对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新的思路。

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三亚本土特色品牌”

在围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发扬工匠精神,打造海南质量、海南品牌”的大研讨大行动会上,三亚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开平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品牌建设、夯实质量基础,打造“三亚本土特色品牌”,提高质量总体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充分认识品牌建设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从根本上讲,品牌创建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相一致,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转调手段。当前,三亚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品牌经济”,建设“三亚本土特色品牌”,势在必行、十分紧迫。

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行业。

坚持宽领域、广覆盖,依托三亚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大力培育“名、优、特、新”品牌。把握发展规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中、长期品牌培育、建设规划。在旅游服务及农业品牌创建上抓特色。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模式,在服务业品牌创建上抓品质。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标准试点单位和省级名牌,提升服务业聚集区、特色街区以及旅游业的品位和档次。积极组织推荐我市实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优质企业参加省政府质量奖、海南省名牌产品的评选活动。2016年度,我市三亚福返热带水果农民合作社生产的芒果及三亚海钰珍珠有限公司生产的珍珠饰品及获得海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同时我局还积极推进“三亚芒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制定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三亚芒果》等5项配套地方农业技术规范,《三亚芒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有望实现我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零突破,极大提升我市芒果产业的品牌价值。

引导扶持,提升创牌认识

制定了全市名牌培育计划,持之以恒抓创牌工作,不断扩大名牌产品的数量和覆盖率,加大对名牌战略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向创牌企业详细介绍名牌创建的成功经验以及名牌的申报过程、申报细则和注意事项,帮助企业熟悉申报程序、完善申报材料,提高全市中小企业对名牌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4年9月,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筹建“全国热带森林生态休闲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申报材料,经专家文审论证、审核,国家质检总局于2014年11月14日批复同意该公司筹建“全国热带森林生态休闲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之后我局多次与该公司知名品牌创建工作负责人进行沟通,督促其按照筹建规划报告表的相关要求编写有关材料,并先后联系三亚市人民政府及吉阳区人民政府对其需加盖申报园区政府公章的材料处进行审核盖章。现该规划报告已呈报质检总局,质检总局已同意该单位按照规划报告开展创建工作。我局将进一步联系企业和省局,加快推进企业的知名品牌创建工作。

通力合作,营造优良环境

品牌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市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创造良好的品牌成长环境。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力度。要抓好品牌保护,坚持创牌与保牌并举,认真做好品牌培育、辅导、认定、申报和维护工作。建立完善的品牌保护机制,加大对品牌企业的保护力度,开展经常性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同时深入开展“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计量诚信体系建设”活动,推进质量诚信建设,夯实品牌发展的社会基础。

品牌就是质量,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区域核心竞争力。三亚质监局在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积极探索旅游服务及地理标志产品与经济、贸易、文化的有机结合和成效展示,固化成果、创新提升,强化服务措施,加大企业争创名牌力度,扎实做好品牌建设工作,助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