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开拓计量技术服务新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7-05-19 15:47:33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人: 胡玉迎

 

省质监局开拓计量技术服务新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保障服务 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贡献

省质监局开拓计量技术服务新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实验楼总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省质监局开拓计量技术服务新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计量检定人员对海鲜大排档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

今年5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计量与交通。

近年来,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提质增效,为海南质量强省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2016年,省质监局下属的省计量测试所完成仪器检定20万台件。2017年,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17项,可开展的检测项目达160项,申请认可的检测领域13项,申请认可的校准领域为239项。检定时效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优质计量技术保障服务促进海南经济转型升级。

省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林盛梁说:“发挥职能优势,扎实推进民生计量,大力落实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政府买单、免费检定相关强检计量器具的计量惠民政策,持续加强对集贸市场、餐饮业等常规计量检查,维护国际旅游岛良好消费环境,不断建设计量高端项目,开拓计量技术服务新领域,促进海南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贡献。”

满足企业需求 服务提质增效

“加快计量技术基础建设,近两年投入数千万元建设实验室等计量高端项目,不断拓宽检测范围,围绕‘抓质量、保安全、推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强质监’的中心工作理念,强化客户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新业务,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计量技术服务。”省质监局主管副局长符坚说,省计量测试所完善“一站式”服务机制,加强代送检服务,提高证书的时效性、服务质量和客户的满意度。

省计量测试所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需求,为洋浦经济开发区提供了高效的计量技术服务。2014年至今,已为洋浦经济开发区85家企业检测计量器具8680台件。

2016年7月下旬,省计量测试所的检定员林日玖、董宝根等人到洋浦中海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可燃气体报警器的检定。厂区天然气管道纵横,一旦泄露,容易引发人员窒息死亡、以及爆炸的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生产,厂区内安装了检测天然气是否泄露的可燃气体报警器,是强制检定类型的计量器具,一年一检。厂区共有85台报警器,正常情况下,3名检定员至少需要10至12个工作日才能检定完。但所里只能派出2名检定员,而中海油天然气要求越早完成检定越好。董宝根等人背着十几斤重的气瓶、秒表、减压阀、导气软管等检测器具,挨个在报警器释放10%浓度、40%浓度、60%浓度等的标准可燃气体去试报警器。他们面临工厂无法停产检定的难题,用创新的方法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开展检定。在装车区,有20多台报警器安装在距离地面8米多高的顶棚上,且无法拆卸检测。要走过一条没有护栏、20多米长、40厘米宽的布线盒才能靠近报警器。脚下悬空,机器轰鸣,高温难耐,他们用安全带拴住自己,两人密切配合,爬上爬下3次才能检完1台报警器。他们自愿加班加点,最终只用7天就完成全部报警器检定。中海油天然气运行部负责人王良浩说:“感谢检定员克难攻坚,为我们安全生产提供高效计量技术服务。我们为计量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点赞!”

近年来,省计量测试所赴南海开展计量检定的任务逐年增加,其中最远的岛屿海上航行来回需历经40多个小时。通过一次次计量检定、校准,省计量测试所将量值传递普及到祖国的最南端,为三沙市以及整个海南岛的众多企业送去优质的服务,为边疆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为三沙市地方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计量技术基础。

落实惠民政策 推进民生计量

“省质监局充分落实各项计量惠民政策,维护群众利益和权益,近年来已将电子秤等44种涉及民生、医疗及工业生产的计量器具检定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我省计量市场秩序健康有序发展。”省质监局计量处负责人张圣凯说。

交通计量是国家质量体系和国家计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省计量测试所建立与交通相关的计量检测项目共计26项,其中热工室建立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装置,长度室建立其余25项计量检测项目。2016年5月10日,为了检测与调试数台雷达测速仪与机动车超速自动监测系统省计量测试所长度室的检定员顶着烈日,在海南环岛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做测试准备,为了掌握准确的数值,检定员还需驾驶汽车超速或低速行驶。省计量测试所每年为海南环岛高速公路600多公里的100余套自动监测系统做一次检定,确保监测系统精准无误。“计量检定为市民安全出行、为我们准确执法提供了技术保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鲁警官说。

去年海口出租车调价,省计量测试所及时检定2900多辆出租车计价器,有效杜绝欺诈乘客的行为。今年5月9日,省计量测试所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站门外整齐有序的排列着数辆待检的出租汽车,3名检定员忙碌地检定出租车计价器。目前,省计量测试所每年为我省检定3000余辆出租汽车计价器,合格率达到92%,其中检出部分不合格的计价器,会当场进行调整。海口宝岛出租汽车公司的王司机说:“省计量测试所免费检定,维护了司机和消费者双方的权益。”

“血压计、心电图机、B超机、X光机、CT机……”都属于强制检定的医疗计量设备,其安全性和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全。省政府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全省公益医疗机构在用医疗设备执行免费检定和校准,这一重大计量惠民举措,走在全国民生计量的前列。2014至2016年,省计量测试所检定全省公益型医疗设备受检总台数累计6.7万台件,在用设备受检率达100%。省人民医院医疗设备数量多,检定任务量大。省计量测试所成立12人小分队,由医学室主任王鼎凤带队,今年5月2日入驻省人民医院检测医疗设备。没有足够的医疗器具检测场地,检定员邝仕敏、陈祀帅就借用医院活动室的乒乓球桌,组成了临时的检定点,血压计、心电图机、监护仪等体积小、重量轻的医疗计量器具,检定一台,拿走一台,不耽误患者使用。CT机、X光机、核磁共振仪等大型的、无法搬运的医疗设备,检定员走到现场检定。为保证患者持续用设备,检定员不休节假日,加班到深夜11点钟,抢时间、抢进度,确保省人民医院医疗设备按时完检,数据准确可靠,不让任何一台医疗设备“带病上岗”。省人民医院设备科科长吴多育说:“医疗设备强制检定关乎患者的生命安全,不敢丝毫懈怠,确保每一台医疗设备都合格。”

服务全域旅游 保护游客权益

省质监局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购物商场、水果摊点、海鲜排档、宾馆酒店等场所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确保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依法严厉查处强检计量器具未检或超期使用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短秤少量、故意作弊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计量秩序,全力服务全域旅游。

“我们除了一年一次强制性检定旅游场所的秤之外,每年的五一、国庆、春节等旅游长假期间,我们都派人到旅游场所现场检查,防治作弊秤短斤少两,欺诈游客。”万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平说。今年5月14日,万宁质量技术监督技术所所长王波到首创奥特莱斯的海南特产超市,检查电子台秤的铅封口是否动过。超市经理郑吕高说:“质监部门经常对我们商家监督,公平交易才能长久。超市开业两年,从来没有被游客投诉过。”

省质监系统加强对旅游景区、乡村游景点自产的定量旅游商品进行监督,确保旅游产品的净含量与包装标注的相符。王波经常带人到兴隆热带植物园、乡村游景点兴隆咖啡庄园的车间,查看、校准包装旅游产品用的电子秤。兴隆热带植物园的中试工厂质检负责人宗迎说:“校准的电子秤不仅确保旅游产品重量足,还确保产品的检测数据精准,保证产品质量。”兴隆咖啡庄园的负责人曾祥峥说:“我们包装生产线上的电子秤5分钟校准一次,确保不少游客一丝一毫。”

省质监局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建设,引导我省较大型超市、集贸市场、旅游产品购物场商场、水果摊点、海鲜排档、宾馆酒店等场所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并向社会公示,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创建放心消费的旅游市场环境。2016年共对16000台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了周期检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