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提升计量综合服务能力

2017-05-19 15:43:57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人: 胡玉迎

 

投入数千万元建设实验室,开拓高精细计量业务领域

我省提升计量综合服务能力

我省提升计量综合服务能力

计量检定人员对公益性医疗机构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

近年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的省计量测试所紧贴全省地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能力建设,通过不断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计量人才培养,提高了我省计量综合服务能力。

省计量测试所是省计量行政部门依法设置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经过58年的发展,由原来的65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到现在已建立长度计量、力学计量、电学计量、理化计量、热工计量、衡器计量等,共117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其中省最高标准82项。可开展检定的项目为160项,申请认可的检测领域为13项,申请认可的校准领域为239项。可开展几何量计量、力学计量、热工计量、电学计量、声学计量、无线电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电离辐射计量和化学计量等领域的量值传递,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和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等,实行强制检定。

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新型检定站,扩大计量检定范围。2016年7月,省计量测试所与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共建的省计量测试所气体流量检定站隆重揭牌。这座检定站主要用于检定大型气体流量计,大型气体流量计多是工厂、酒店等使用天然气量大的商户安装使用的,用于计算商户每月用了多少天然气,应该缴纳多少费用。用于贸易结算的大型气体流量计属于强制检定范围,2016年以前,我省没有气体流量检定站,检定大型气体流量计,需要送到外省机构进行检定,耗时长、费用高,给企业增加不少负担。省计量测试所气体流量检定的建成,不仅填补我省大流量气体流量计的空白,进一步推动省计量所量值溯源能力建设,为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省计量测试所与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合作,用社会资本回报社会,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这座检定站建成至今,已受理检定120多台气体流量计,检定合格后再给商户安装使用,确保不多收商户一分钱。

海南投入数千万元建设实验室,以现代化的设备开拓高精细计量业务领域,脱贫发展的“瓶颈”。省计量测试所目前在建实验室项目共2个,澄迈质量技术监督技术所计量测试实验楼项目,坐落于金江镇金马大道东侧,实验室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省计量测试所使用面积为3000平方米,总投资1499万元。这一实验室项目将解决大力值、大衡器等粗大计量能力问题,目前已完成项目验收,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实验楼项目属省“百日大会战”项目,选址海口市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为10000平方米,概算总投资4733万元,用于解决几何量(长度)、电磁、时间频率等高精细计量能力问题。目前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这两大项目的建成,将彻底改变省计量测试所现有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状况,为今后引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项目提供强有力的实验室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