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给贫困户送技术 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2017-04-13 16:49:33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人: 胡玉迎

 

4月7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扶贫领导小组邀请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教授李德明,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本号村,给种植芋头、发展产业脱贫的贫困户上了一堂田头教学课,现场手把手告诉村民如何管好芋头苗。本号村20余名芋头种植户听课学习。

本号村是省质监局精准扶贫帮扶单位,从2015年开展扶贫至今,省质监局为27户贫困户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扶贫方案,从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长远着想,帮助贫困户以产业脱贫,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

根据本号村的地理条件、气候以及土地资源,经过多方研究认证,2016年底,省质监局扶持本号村成立芋头种植农民合作社,开发芋头种植基地。今年开春,60亩的芋头幼苗陆续种下,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管理经营,全村27户贫困户全部参与芋头种植。芋头苗种上了,但由于缺乏科学的种植技术,芋头苗长得并不好,愁坏了合作社的种植户们。

“开春种的芋头苗,现在还是小小的,很多芋头幼苗叶子都黄了,这可怎么办?”芋头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李奇近日焦急地向省质监局扶贫领导小组反映。省质监局扶贫领导小组获悉情况后,立即联系协调省农业科学院,请专家到本号村为贫困户现场授课。

“春季是种植芋头的最佳时间,也是芋头生长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多浇水施肥,像这类叶子枯黄的芋头苗,就是得了芋疫病,要在消杀防疫的基础上,选择镁含量高的肥料进行施肥。”李德明一到本号村,就跟贫困户一起来到芋头地里,现场为患病的芋头苗“把脉”。随后,他向贫困户详细介绍了芋头种植的种苗育种与筛选、浇水施肥、除草松土等相关知识,并就村里芋头种植生长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悉心解答种植户提出的技术困惑和难题。

在芋头基地实地走访查看后,李德明告诉贫困户:“目前基地的芋头长势总体较好,但要想取得芋头大丰收,下一步还要大力抓好芋头的田间管理。”他细心指导种植户,目前要尽快施肥追肥,进一步做好浇水、除草、松土等田间管理,有效促进芋头苗生长。芋头适宜在湿润的环境下生长,要进一步齐整畅通田间沟系,科学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同时要做好病害防治,土壤缺镁等中微量元素,容易导致芋疫病、污斑病等病害,需要重点防治。

种植户纷纷表示:“想不到有教授来田头上课,教授来得非常及时,我们一定按照教授说的方法种好管好芋头,争取芋头高产大丰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