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与陵水战略合作 打响现代农业金品牌

2017-03-22 16:00:11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省质监局与陵水战略合作,打响现代农业金品牌

光坡的圣女果格外“红”

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妙景村90后种植大户陈亚壮种植32亩圣女果,3月3日,一次摘果5000多斤。还没分检装箱,百果园的收购人员何洋上门看货了。但陈亚壮遗憾地告诉他,这批圣女果已每斤6.2元卖给上海的收购商了。

光坡的圣女果是陵水圣女果价格的风向标,比周边乡镇同等级的每斤高一块多钱。

光坡的圣女果为什么格外“红”?缘于产品的高品质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受益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陵水的战略合作。

省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林盛梁告诉记者:“去年将陵水作为省质监局首个全方位战略合作县,通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从注重种植养殖技术标准向强化农产品质量标准转变,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供给水平,打响特色农产品‘金品牌’。”

高品质才能卖出高价格

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等有关职能部门和陵水质监局通力合作,在陵水大力推行圣女果标准化种植技术、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

省质监局、陵水质监局以资金和技术扶持,全心培育省级陵水圣女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形成与欧盟标准接轨的圣女果标准化种植示范体系,去年通过专家验收。成熟的标准化种植技术和质量标准,帮助示范区300多户示范户增产增收,带动周边4000多户种植户增收。

陵水质监局扶持、监督陵水农业产业协会,在光坡镇武山村建设圣女果良好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种植圣女果面积5000亩,涉及农户333户。

雷丰农民合作社的技术总监冯学敏负责对陈亚壮种植圣女果全程技术指导。“北京、上海对圣女果的品质、卖相要求都很高。”他说,“只有高品质的农产品,才能走向全国,才能卖出高价。”

打响现代农业的“金品牌”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升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增强品牌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省质监局强化陵水圣女果名优品牌效应,指导陵水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和申报保护,去年陵水圣女果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陵水质监局局长孙慧中说:“鼓励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合法使用地理标志产品标识,打响圣女果在全国的‘金品牌’,以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陵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明显提升陵水圣女果在全国的销量和价格。

地理标志产品大幅提高品牌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增添后劲。武山村委会五社的村民陈振武种植5亩圣女果,到3月初时,每亩已摘果3000多斤,平均每斤卖6.5元,收入10万余元,扣除成本,纯收入6万多元。他兴奋地对记者说:“陵水的圣女果是全国大品牌,当然赚钱更多。”(记者 刘袭 通讯员 魏伟化 符丹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