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提升质量供给水平

2017-02-20 15:48:20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全省质监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提升质量供给水平,2016年全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其中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22%,超过91%的年度目标值。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获悉的。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林盛梁告诉记者,当前,质监部门面临两个“空前”:一是加快质监改革、提升质量供给、强化质量监管等新要求、新任务、新形势,对质监部门的“空前挑战”;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空前重视”,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增强做好质监工作的坚定信心。“今年质监系统性改革要‘破冰’,守住安全底线。”

质监部门一些系统性、关键性的改革尚待下更大力气“破冰”,今年全省质监系统将围绕加快职能转变,下最大气力推改革。按照国家总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海南实际,做好全省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的整合改革;有序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省计量所等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纵向整合改革。进一步深化质监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完善和简化审批程序和流程,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宽进、严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推行网上受理、办理、反馈和监督。扎实推进我省地方标准制定程序的改革,研究制定我省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今年全省质监系统将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强化安全值守和应急预案,做好重要活动和重要节假日等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继续以煤气瓶、电梯、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推行特种设备“双随机”安全检查,抓好重点监控特种设备隐患排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创新物联网技术应用监管模式,建设“互联网+特种设备”应用示范工程,推动海口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电梯标志、标识,推动电梯维保的社会公示,实现检验、维保、使用等信息的可查询,构建公众参与电梯监管新模式。 (记者刘袭 通讯员符丹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