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省质监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16-12-13 09:45:55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6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省质监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董德成向省质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陈集文、副组长陈学向省质监局党组书记李立新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陈集文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质监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陈集文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李立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映旭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4日至10月1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质监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政治巡视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0月12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主持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第十四巡视组巡视省质监局党组的情况汇报。11月17日,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六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汇报,对深化政治巡视、用好巡视成果、抓好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集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质监局党组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组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作用弱化,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强;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力;落实党组条例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贯彻执行中央政策方针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质监总局决策部署不力,洋浦质监局至今未组建设立,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和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三是党的建设缺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不彻底;机关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偏松偏软;下属单位违规办企业、事企不分;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善。五是干部交流轮岗统筹不够;空岗空编较多,各直属局和下属单位大量聘用编外人员;人事基础性工作较差;个别干部在社团兼职取酬。六是“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作风漂浮,工作上推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陈集文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六点意见。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抓紧修订省质监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抓紧筹建洋浦质监局;加快质监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改革。三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督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四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组织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专项检查;清理下属单位违规办企业,事企不分等问题。五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从严从实选拔任用干部。统筹解决干部交流问题;加强对编外聘用人员的监督检查。六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对作风漂浮、工作推诿、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对抽查发现“零办案”的市县质监局,要约谈主要领导。

董德成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质监局党组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李立新表示,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决不回避推诿。省质监局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全面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彻底整改各类问题。一要压实责任,局党组担负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一抓到底;二要细化措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三要从严督办,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报告制度,定期检查验收;四要固化成果,填补制度漏洞,让政治巡视的威慑常在。省质监局党组将以巡视为契机、为动力,始终保持党对质监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始终深入推进质监事业改革发展,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巡视办有关人员,省质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质监局退休老干部代表,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