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海口召开

2016-12-09 15:58:06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仪式

暨第一届口岸公共卫生及检验检疫学术论坛在海口召开

2016年12月8日至9日,“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口岸公共卫生及检验检疫学术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主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邵明立出席了会议;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陈晓红,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出席了会议并做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卫计委的有关领导,来自全国100余家医院的检验科主任,来自全国50余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任,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相关领域的20余位专家,合计约2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成立仪式上,与会委员讨论通过了专委会的工作规则,通过了以谢兵为主任委员、40位副主任委员的主任委员会名单,举行了专委会与大医慢病研究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与湖北、安徽、吉林、辽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检科标(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等十个机构签署《卫生检验机构认证战略合作协议》,《中药认证检测实验室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和《医学检验实验室标准制定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等四项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专委会下一步扎实开展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学术论坛上,邀请了包括杨宝峰、徐建国两位院士在内的13位领导和专家,以“健康中国”大背景下的健康科学技术、疾病预防和控制、检验检疫和国际旅行安全为主题,进行了两天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魏传忠在成立仪式上做了讲话,并在学术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专委会的成立,既是中检学会深化行业服务的内在需求,也是卫生检疫和医学检测机构科技工作者的迫切愿望,标志着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有了专业化的服务组织和交流平台。特别是,专委会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的历史时刻成立的,可谓生逢其时,适逢其时,具有特殊的意义。

陈晓红做了题为“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质量管理”专题报告,提出了医院质量管理为医学技术的实施保驾护航的学术观点;杨宝峰做了题为“科学创新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徐建国做了题为“未来传染病”的专题报告,对于专委会中各地保健中心的委员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

据悉,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质检总局主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是党和国家联系检验检检测检疫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中国检验检测检疫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本次成立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技术委员会是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的学术分支机构,专委会在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率为前提,以实干为根本的原则下,设定了专委会组织体系,并初步设定了战略研究、健康标准、健康认证、检验检测、医学检测、中医药检测、口岸防恐、设备器材、信息化等不同学科组,目前已经有506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委员加入其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