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验检疫局深入推进检验监管“放管服”改革

2016-11-10 16:22:09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精准发力 讲求实效

——海南检验检疫局深入推进检验监管“放管服”改革

10月17日,海南检验检疫局在海口市举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启动仪式,标志着e-CIQ主干系统在海南全面上线运行。据外贸企业反映,e-CIQ主干系统上线后,检验检疫周期大大缩短,进出口业务办理非常便利,企业的通关成本得到极大节省。这是海南局落实“放管服”要求,推进业务改革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海南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质检总局“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结合海南工作实际,研究找准检验监管工作落实“放管服”纵深改革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靶向发力,讲求实效。

“放”字落实到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质检总局“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的部署,海南局进一步深化审批,取消或下放相同相近、关联事项,并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

海南局出台《贯彻落实简化优化工作流程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对涉及检验监管的海南进出境集装箱场站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调整海南口岸进口电池产品汞含量备案,同时把海南口岸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纳入政务中心统一受理;严格执行质检总局、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管理办法》,简化申请材料,理顺许可流程,将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许可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调整为后置审批,同时降低检验鉴定业务许可条件,初审时间缩短为10天。

此外,海南局对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的年审工作调整为年度报告的方式,即以企业提交年度报告的方式为主,检验检疫部门现场抽查的方式为辅,有效简化了审查内容、减少了审查环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号召,在对洋浦口岸进口LNG检验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进口原油从拟稿至出证时间由原来3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出口成品油实验室检测时间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为2.5个工作日;对进口汽车查验工作,由原来8.5个工作日,压缩为约4.5个工作日。

“管”字更具针对性

海南局通过狠抓检验监管机制创新,着力打好“管”字三张牌。

加强大质量管治工作。落实质检总局“依靠地方、联合部门、抓住企业、监管产品”的大质量工作机制的总要求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工作方针。在海南口岸首船LNG临时靠泊工作中,海南局协调地方政府召开由安监、环保、港航、海事、质监以及企业等有关部门参加的LNG码头临时开放和质量安全通气会,快速高效地完成了首船9万余吨进口LNG的接卸任务,实现海南口岸进口LNG检验检疫业务“开门红”。

加强风险管理手段。通过不合格风险信息采集、风险布控等风险管理手段提高检验监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海南局采集整理了全国各口岸2014年以来的进口不合格工业产品信息(退运和销毁)1787条,为一线检验针对性监管提供了便利。

加强重点、敏感高风险商品的检验监管,开展专项业务督查。结合海南实际,海南局分别组织开展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进口汽车后续监管、进口消费品以及出口退运追溯调查和风险信息采集业务督查;通过实施海南口岸“天平行动(2016)”“清风行动”和海南口岸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双查”。

“服”字真心实意

今年国庆黄金周,位于海南海口、三亚的免税店成了游客必游的“景点”,离岛免税购物风风火火。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金字招牌”,作为海南进口离岛免税商品中的消费品产品质量安全也倍受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了保障进口离岛免税商品质量安全,海南局在建立离岛免税消费品日常巡查工作机制的同时,采取“送课堂进企业”创新培训方式,在近期先后为海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南望海国际商业广场、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质量管理人员和服装售卖人员150人举办检验检疫政策和“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离岛免税服装质量安全管控的总体水平。参加培训的海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有限公司物流部副总经理覃斌说:“检验检疫部门把培训课堂送到了企业家门口,为我们节约了时间,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疑惑,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更好地学习标准、落实标准,按照标准要求完善工作。”

此外,海南局出台《落实国务院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工作方案》,研究制订海南局复制推广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全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和预检验制度。同时,海南局全面落实年初《海南检验检疫局关于重点推进十大创新发展事项的通知》的要求,深入企业调研,研究制定了海南口岸出口工业品“六检六放”工作机制,关注企业期盼和体验;指导海口港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建设,帮助企业做好检测线升级改造工作。海南局出台“一企一策”措施,为企业量身订制优质服务,全力服务海南省重点项目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的成绩不能让海南局停下脚步,该局将继续深化检验监管“放管服”改革,为地方外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