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到陵水县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2016-11-02 16:01:00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林盛梁局长、符坚副局长一行在陵水县本号镇本号村召开扶贫现场会

林盛梁局长详细询问贫困户李华余一家的生活生产情况

在李华余家门前的责任牌上,省质监局写下了帮扶措施

省质监局帮扶责任人、联系人与董昌泽“结对子”

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期有关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省质监局对陵水县本号镇本号村的精准扶贫工作,10月26日,省质监局局长林盛梁、副局长符坚带领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负责人到陵水县开展帮扶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28户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国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6日上午,林盛梁主持召开省质监局扶贫工作现场会,省稽查总队、省质检所、省计量所、省锅检所、省标信所、省认证中心、局机关办公室、机关党委、计财处、标准化处、计量处、质认处、特设处、执监处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林盛梁局长表示,来到本号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要的就是扶真贫、真扶贫,落实责任,精准帮扶。在我局制定的《扶贫任务分配表》上的任务责任人要按照表上的情况逐一对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掌握贫困标准、了解扶贫政策、知晓致贫原因,确认调查表上的贫困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先“识贫”再“扶贫”,对重大疾病致贫、缺乏生产技术致贫、欠缺劳动力致贫等原因列表分析,再针对情况进行精准扶贫。

林盛梁局长要求,精准扶贫要开展“三结合”:整村推进与一户一策相结合,生活与生产帮扶相结合,近期和长远相结合。要从态度上要摆正思路,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要摆上位置主动担当;从行动上要有安排,把走访调查、计划规划后的安排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关键要有措施,落实“三个精准”的要求,查明贫困原因,有针对性拿出措施,落实行动。扶贫的关键是要落在效果上,要见成效,拿出真成绩,打好扶贫攻坚战。

林盛梁局长强调,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处室要按时间、按标准、保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掌握扶贫帮扶的各项程序,向贫困户宣传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同时也要将我们的帮扶情况及时上报,填写扶贫信息。

符坚副局长在会上总结了前期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扶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后,林盛梁局长、符坚副局长一行带着大米、食用油等“走亲戚、结对子”的“见面礼”来到贫困户李华余、董昌泽等人的家中进行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以及今后打算。陵水县副县长杨振斌随同调研。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省质监局执法与监督处、计财处与卓亚文“结对子”。卓亚文今年46岁,天生行动不便,还要照顾80多岁老母亲,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2亩多的槟榔树,省质监局派驻村的第一书记为老卓争取到了200株的菠萝蜜苗帮助其发展菠萝蜜种植产业,但是菠萝蜜幼苗要5年左右才能结果,那么这5年期间的经济收入又从哪里来呢?执法与监督处处长单钧岐、计财处处长肖超经过调研后,了解到卓亚文2亩多的槟榔林及水塘可以发展养殖业,立即筹措资金为卓亚文带来了120只的鸡苗和鸭苗,考虑到家禽的管理和防控,又为老卓购买了饲料、防疫药品,并建设围栏等基础设施。卓亚文今后可以在槟榔林养殖鸡苗,并在水塘养殖鸭子,加上槟榔和今后菠萝蜜的收益,卓亚文短期及近期的发展得到了解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