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公布 2016 年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2.4%

2016-10-10 16:39:34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抽查情况,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2.4%,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7.6%。

本次抽查了 58 家企业生产的 68 批次产品,包括 32 批次整体式智能坐便器、36 批次智能马桶盖(独立式坐便洁身器)。并对2015 年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18 家生产企业全部进行了跟踪,实际抽查到产品的有14 家,结果14 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本次抽查全部合格。总体结果,47 家企业生产的 56 批次产品合格。产品包括整体式智能坐便器、 智能马桶盖 (独立式坐便洁身器), 突出抽查智能马桶盖产品,共抽查智能马桶盖 36 批次,占抽查产品批次总数的 52.9%,合格28 批次, 抽查批次合格率为 77.8%, 低于平均合格率 4.6 个百分点。抽查重点抽查了浙江、广东、上海 3 个主产区,其中浙江地区抽查批次合格率为 70.0%,同比 2015年提高了 51.8 个百分点;广东地区抽查批次合格率为 95.8%,同比2015年提高了8.8个百分点; 上海地区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5%,同比 2015 年下降了 12.5 个百分点。

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耐热和耐燃、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螺钉和连接、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和水箱安全水位等项目。重点检验了便器用水量、 洗净功能、防虹吸功能、水箱安全水位、进水阀密封性、排水阀自闭等42项指标。 经检验,耐热和耐燃、接地措施、输入功率等 7 项指标出现不合格现象。

 (一)耐热和耐燃不合格。本次抽查有 5 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单项合格率为 92.6%。造成耐燃试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追求外观颜色和降低制造成本, 在智能坐便器坐垫材料中没

有添加阻燃剂或没有添加足够的阻燃剂。

 (二) 接地措施不合格。 本次抽查有 5 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单项合格率为 92.6%。该项不合格,会使得接地端子有可能意外松动,使得接地失效,如果产品漏电,会造成触电事故。造成该类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在安装接地端子的时候没有添加防松垫圈,或没有使用有防松功能的螺帽;另一方面是连接接地端子的地线比载流线短,使得如果软线从软线固定装置中滑出,载流导线在接地导线之前先绷紧,导致产品不符合要求。

(三) 输入功率不合格。本次抽查有 2 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单项合格率为 97.1%。造成该项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产品输入功率测试方法理解不正确,并且测试设备不能满足标准要求,导致企业测试功率不准确,标称值高于实际值。

(四) 结构不合格。本次抽查有 4 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单项合格率为 94.1%。4 批次结构不合格产品中,3 批次产品的结构使得电气绝缘受到在冷表面上可能凝结的水或从容器、软管、接头和器具的类似部分可能泄漏出的液体的影响,造成该类结构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准确全面理解标准,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生产。 另有 1 种产品的结构不能防止倒虹吸现象导致非饮用水进入水源,存在污染居民饮用水,威胁水网卫生安全的风险。造成该类结构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准确全面理解标准,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增加防虹吸结构。

(五)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本次抽查有3 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单项合格率为95.6%。其中,2 批次产品的软线固定装置不能有效固定软线,导致接线端子受到明显的张力甚至蹦脱,极易发生触电事故,对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造成该类型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生产,设置的软线固定装置不能满足要求。另有1批次产品电源软线导线的标称横截面积低于标准要求,若输入电流过大,易造成导线发热,加速电源线老化,长期使用会降低绝缘性能甚至有可能发生起火事故。造成该类型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选用足够截面积的电源线。

(六)螺钉和连接不合格。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单项合格率为 98.5%。该项不合格可能会导致接地连接脱落,产品无效接地,发生漏电时会引发触电事故,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该项不合格原因是企业不熟悉标准要求,产品在设计和制造过程没有注意螺钉和连接的安全性。

(七) 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及水箱安全水位不合格。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的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和水箱安全水位不合格,单项合格率均为95%。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坐便器在使用时水箱中的水在一定条件下被倒吸进入饮用水管网,污染居民饮用水,对水网卫生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管理上未认真按照标准要求对智能坐便器的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及水箱安全水位进行质量控制和检验,或者是为降低成本,没有认真地按标准要求进行调整。

附件:2016年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xl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