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质监局2016年十一黄金周全程值守巡查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2016-10-10 16:35:44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为维护三亚市旅游市场秩序,三亚质监局就成立了四个执法小组,配合天涯、崖州、吉阳、海棠四个区人民政府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从9月20日至10月7日,三亚质监局就分布在全市的在册海鲜店216家、水果店(摊)603家,全部纳入了巡查暗访范围。同时,三亚质监局积极巡查贵金属和珠宝玉石市场,及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此工作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节前暗访活动,并形成了常态化巡查暗访机制,

9月20日,三亚质监局启动黄金周机制,加大了检查力度,每天都安排执法和技术人员值守待命、派出执法组暗访巡查,截止10月7日,共出动执法和技术人员380人次,巡查分布于各区的海鲜广场、农贸水果市场、海鲜店360多家,暗访海鲜店189家;巡查水果店(摊点)280多家,暗访196家,没有发现较突出计量问题;巡查暗访贵金属和珠宝店114家;巡查电梯、加气站等特种设备165台,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和查处。在巡查暗访的同时,我局执法和技术人员还校验秤具320多台,指导经营者正确使用和维护防作弊秤具,宣传计量、特种设备安全法规知识和《三亚市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标识管理规定》,并就下一步工作要求作了说明,要求经营者诚信规范经营。

节日期间受理12345和12306转来投诉9起,分别是海鲜和水果计量问题5起、电梯3起、砖厂1起,全部予以处理。浙江的丁先生在节日期间来电投诉,其在海棠湾威斯汀酒店中餐厅吃海鲜,连续吃了两天,昨天发现秤有问题,今日再次去餐厅用餐时带上了一瓶690g的矿泉水,但称出来的重量与实际不符,现要求相关工人员到现场帮助其处理此事。三亚质监局出动执法和技术人员前往现场检定,并对秤进行拆盖检查,未发现改装现象,但不是政府指定秤,执法人员当场没收酒店“问题秤”,要求酒店购买政府指定秤并检定合格后使用。经现场协调,酒店免去投诉人3日晚用餐的所有费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三亚质监局在市场整治过程中,积极推广防作弊电子秤,目前,全市推广使用防作弊电子秤1700多台,全市海鲜排挡及市场商户、水果店(摊)及市场商户、重要的旅游购物点均已使用防作弊电子秤——三亚市人民政府放心秤,这对遏制市场计量作弊行为起到了较好的技术保障作用。

在下一步的旅游市场整治中,我局将继续开展暗访巡查和常态化检查,继续加强对海鲜排挡、市场和水果店摊的计量检查,继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继续加强贵金属和珠宝玉石等旅游商品质量检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积极维护三亚市旅游市场秩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