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验检疫局科技项目创新高

2016-09-06 16:23:25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近日,笔者从海南检验检疫局获悉,在质检总局下达2016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中,海南局共获得立项8项,为历年来获得该类项目立项最多的一年,尤其是《海南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的输入传播风险评估预测研究》和《海南常见吸血蠓分子生物学鉴定信息库的建立》两项卫生检疫项目的立项,很好地补齐了海南局在卫生检疫领域的科研短板,解决了学科研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近年来,海南局党组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坚持“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在加强检验检疫基础性、前沿性、实用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同时,采取有效举措,支持科技项目立项研发。  

局党组高度重视和支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兼任局科技委主任,及时对相关专业委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同时,多方筹措资金,保障科技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局科技委发挥引领作用,陆续出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论证规定》等,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提高和规范科技计划项目质量,对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评审论证。  

海南局科技工作主管部门主动作为,通过举办科研项目申报流程及技巧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申报能力及水平,提高项目申报的立项成功率。同时,加强对申报工作的指导,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促申报项目立项。  

科技委秘书处及时组织对《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培养和造就在检验检疫系统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科技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作用,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新选拔了2名学科带头人和9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极大地提升了科技研发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2012年至2016年海南局获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共22项,年均立项数增长率达75%。 (符瑞阳 符传涛 张延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