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质量月”活动暨海南省第九届质量论坛9月1日正式启动

2016-09-02 16:24:58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海南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南省第九届质量论坛召开

林盛梁、郭全茂、欧伟、刘联伟、陈袆波一起触摸启动球,海南第27个质量月正式启动

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少宁通报上半年质量工作情况

齐鲁制药 (海南) 有限公司代表作主体演讲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主题演讲

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代表作主体演讲

9月是全国第27个质量月,本次“质量月”活动的主题为“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9月1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旅游委、省住建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厅、省食药监管局等主办单位在海口举办海南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南省第九届质量论坛。

当天上午,省质监局联合相关单位将“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与海南省第九届质量论坛相结合,围绕筑牢质量基础、质量创新与发展、质量发展与经济转型、质量铸就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实践等内容,邀请质量管理标杆企业代表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质量铸就品牌、创新引领质量的“质量标杆经验分享”专题演讲,并开展一系列质量发展经验交流活动,推动质量进步。省质监局局长林盛梁、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郭全茂、省质监局副局长符少宁、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欧伟、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省旅游委副巡视员陈袆波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符少宁通报近期全省质量工作情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党委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全省质量工作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全省质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在《海南省质量发展纲要》中明确了到2020年全省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措施,开展市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基础上,今年评选了首届省政府质量奖。二是进一步加大了质量发展措施的力度。制定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强化了质量目标和措施的分步落实。通过加强对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情况的检查,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对违法企业立案处理等,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三是总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从统计数据来看,制造业产品质量统计调查合格率为93.22%,比上年度提高了2.12个百分点;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8.1%,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2%;蔬、果、畜合格率分别达到98.86%、99.73%、99.9%;基本食品、药物合格率分别为97.8%、98.3%;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金融服务顾客满意率高达94.9%;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综合测评结果为82.72。四是全民质量意识日渐提高。每年有20多万人踊跃参与质量月活动,广大消费者质量维权意识普遍增强,追求质量效益型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今年海南“质量月”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质监局等23个部门联合主办,围绕“提升供给质量  建设质量强省”活动主题,推动我省十二个产业、六类园区、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和服务社会投资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质量强县、强市、强省建设,努力在推动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解决质量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消费的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在推动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力争把“质量月”活动办出海南鲜明的特色。

根据方案,质量月活动期间,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召开质量强省会议,举办质量论坛,标杆企业经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与做法。二是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活动,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10类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消防品质量提升攻坚战,打造高品质的校服品品牌。推广精益制造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解决一批困扰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形成促进质量提升的内在压力和外在动力。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出口商品质量提升、服务业质量提升等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三是开展质量整治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质量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执法打假、集中整治、缺陷产品召回等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推进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的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联动处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严查彻办大案要案,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

四是开展质量宣传活动,传播和推广先进的质量理念和管理方法,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集中公布一批守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单,曝光一批质量问题和重大违法案件,发布一系列社会关注的重要质量信息。

五是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在基层普及质量知识,提升质量意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创新活力,激发群众质量创新热情,分享和推广一批质量创新成果。加强质量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质量素质和技能,造就一批质量意识强、具有质量技能的工人队伍。

六是培育工匠精神,提高全社会质量素养。动员全社会向质量技术能手、顶尖工匠学习,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和文化。引导广大企业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打造精品。着力提高一线工人的质量责任意识和精益求精的质量素养,完善鼓励一线工人追求质量的制度和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基层创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今年,质量月启动仪式和质量论坛合并一起举行。齐鲁制药 (海南) 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等3家首届政府质量奖初选获奖企业代表从质量管理、质量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卓越绩效、质量文化等方面开展作主题演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