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筹建电梯应急处置平台 并投入1.2亿元

2016-07-15 16:08:20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记者从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海口市近日开始筹建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以便第一时间解救被困在电梯里的乘客,避免人员伤亡事故。采取政府补贴50%、业主出资50%的方式,投资近1.2亿元,在3年内更新改造完2004年前的“三无”(无维修资金、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老旧电梯。

全国各地的电梯维修和救援热线电话是96333,这也是国家质检总局推广的热线电话号码。鉴于海口市公共安全联动中心集中了公安、城管、三防办、应急办等10个系统,涵盖全市53个成员单位的部门应用和联动需求,专业化程度高,应急联动经验丰富,业务性强,海口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设在市公共安全联动中心,被困电梯的乘客可打110请求维修和救援。据介绍,海口电梯应急处置平台预计半年后建成。

海口现有电梯1.6万多台,每一台电梯都有自己唯一的标识码,犹如人的身份证号码。海口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成后,海口质监局将把每台电梯的标识码等数据都输入应急处置平台。根据卫星定位,可确定每台电梯在什么街道、什么小区、哪栋楼。“每台电梯在醒目处都贴有标识码,乘客在电梯被困后,打110报出电梯的识别码,海口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就能立即显示被困乘客电梯的准确位置。”海口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海口有70多家电梯维修保养公司,分别划片分点,各负责一个地区的电梯维修和救援,接到平台打来的电话,专业维修救援人员能够最短时间迅速到位。目前,海口正在筹建全市电梯维修和救援应急队伍。

海口2004年开始收商品房维修基金,自此以后的电梯更新改造费用,由房屋维修基金负责。但2004年之前没有收房屋维修基金,1169台“三无”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缺乏资金。“三无”老旧电梯若不及时维修、更新改造,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海口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1169台无维修基金的老旧住宅电梯,分3年进行安全评估和改造更新,今年将更新改造完成400台。电梯安全评估费用由市财政承担,改造更新费用市财政承担50%,业主自筹50%。”从今年开始,海口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3年共安排近1.2亿元,完成所有“三无”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

海口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是每台‘三无’老旧电梯都要换新的,而是根据安全评估报告,该换新的就换新的,该局部维修的就局部维修。确保每台电梯安全运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