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检验检疫局服务石油化工产业发展

2016-07-07 16:19:38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为了进口原油质量安全

海南洋浦检验检疫局服务石油化工产业发展

洋浦经济开发区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是我国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和中东石油最近的石油化工及油气储备基地,是中东、非洲油气进入中国的第一个节点。凭借其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海南省工业集中开发的规划布局优势,洋浦经济开发区已经发展成为海南岛西部工业走廊的龙头,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海南洋浦检验检疫局局长邝力向记者介绍:“当前,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在以‘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为发展战略,以‘一港三基地’作为产业发展定位,努力打造面向东南亚的石化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服务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战略。”

随着洋浦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基地的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原油进口、油气商业储备及保税油业务与日剧增,正在崛起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洋浦局积极按照海南检验检疫局党组的统一部署,采取有力举措保障国家能源质量安全,促进洋浦开放开发。

创新监管机制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洋浦局主动适应新形势,采取有力举措促进洋浦石化产业和油气储备两个基地建设。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把关与服务的关系,更加注重对涉及安全、卫生、环保、健康、反欺诈项目的监管,原则问题决不让步,在把好质量关口、守住安全底线,当好质量安全的捍卫者的前提下,为企业更多地提供便利,当好促发展的“服务员”。

探索试行保税油品监管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创新保税油品的检验监管机制,主动调研、发现和解决企业油品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检验流程,开辟重点资源性商品进口绿色通道,使油品检验流程由原来7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采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实现了通关信息网上实时查询、通关无纸化,确保了检验检疫环节通关“零”等待,为企业节省不必要的油品船舶滞港费用;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政策,全面减免出口检验检疫收费。

叫响“四特精神”

盛夏的海南,热浪滚滚,暑气逼人。在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原油码头,中国香港籍30万吨原油轮“Ocean Lily”号正在卸载原油。

洋浦局副局长黎党训带领检验员刘子君、高爽冒着高温登轮开展检验鉴定工作。黎党训是个“老洋浦”,1992年洋浦口岸开放,他便在这里工作。“在烈日高温下开展检验鉴定工作,对洋浦检验检疫人来说是常态,海南夏季时间长,进口原油船甲板温度经常高达60℃至70℃。”黎党训跟记者说,“洋浦口岸进口原油量大、批次多,我们的检验鉴定人员无论白天黑夜、逢年过节,都会做到‘船到人到’‘宁愿人等船,不让船等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在我们的检验鉴定人员身上,得到了更好的发扬。”

检验员高爽,是全国检验检疫系统为数不多的女鉴定人员,因为人手少、任务重,自从从事检验鉴定工作后,她一直与男同志一样,登油轮、爬岸罐、测空仓、量油温。外轮大副瞪大眼睛,惊奇地向她竖起大拇指:“你是我们船上来的第一位女鉴定员!”

海南泛宇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是海南炼化原油、成品油进出口代理,公司总经理李海鸥说:“每一艘油轮到来,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与洋浦局检验鉴定人员一起并肩作战,亲眼见证了检验检疫人的艰辛,检验检疫人一丝不苟的严谨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据统计,自2006年至今年上半年,洋浦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来自沙特阿拉伯、阿曼、安哥拉、利比亚等国家的进口原油753批次,重量7117.84万吨,货值532.27亿美元。共检验出口至东南亚国家的航空煤油、汽油、柴油、液化气1235批次,重量1197.33万吨,货值94.96亿美元。

开展“天平行动”

近年来,在质检总局开展的“口岸天平行动”中,洋浦局凭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取得不俗的“战绩”。

自2015年7月开展“口岸天平行动”以来,洋浦局加强对进口原油的检验鉴定工作,共发现2批进口原油重量严重短重和一艘外籍原油轮油泥超高情况,并出具有关证书供企业索赔,成功挽回500多万元经济损失。海南局及时将洋浦局开展“口岸天平行动”案例上报质检总局,质检总局全部采纳并向全系统发出了预警通报。

洋浦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效获得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支持。近年来,洋浦局分别获得“海南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海南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洋浦经济开发区传染病防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检验鉴定监管科获得“海南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洋浦经济开发区优秀团组织”荣誉称号。(记者 符传涛 通讯员 赵 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