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质量基础提升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2-08-09 09:43:5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质量服务

山东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质量基础提升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山东省菏泽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开展农业、制造业等八大领域的质量提升工程。2021年,该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57家,新培育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4家、瞪羚企业10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1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名单。目前,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累计达到50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到18个,市内7个产业集群、7家企业分别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

“我们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品牌引领行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不断加大‘好品山东’品牌推介和国家标准化试点、省长质量奖争创经验推广力度,进一步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云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计量、标准化等综合服务,服务企业迈向中高端,推动质量强市实现新突破。”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魁说。

据了解,2021年,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市场监管局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优质资源,建立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优化业务登记、进度查询、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等服务流程,对企业实行“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形成结构完整、功能齐全、运作规范的质量服务体系。据统计,2021年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服务企业200余次,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3000余人次,为企业节约费用210万元,推动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至99%以上。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品牌是企业发展之魂。一批劣质产品可能会毁掉一个多年品牌,甚至毁掉一家百年企业。我们在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控质量的同时,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更加专业的技术指导和精准服务。”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说。

位于菏泽市单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是菏泽市一家重点企业,也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有橡胶促进剂、防老剂等四大类十几个品种,广泛应用于轮胎、胶管、胶鞋、胶带及医药、农药等行业,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000多家客户。企业对产品质量管控有着严格的要求。

企业有所求,部门有所应。单县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质量技术优势,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扶指导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主导制定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该公司被评为“菏泽市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橡胶促进剂CBSTBBS,防老剂6PPDTMQ,高热稳定性IS多次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评为质量授信产品和推荐品牌产品。其中,橡胶助剂获得全球越来越多的轮胎企业认可,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9.3276亿元、利税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64%85.41%

“企业靠质量生存,市场监管部门的质量服务要主动向基层延伸,技术力量要主动向一线下沉,积极作为、靠前一步,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这样既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菏泽落地生根。”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黄浩纯说。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