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产品质量监管服务新机制

2021-12-08 09:42:4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巡回问诊”解难题 精准帮扶促发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产品质量监管服务新机制

□ 彭文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自年初以来,依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建的八大“产品医院”,对12种重点产品实施“巡回问诊”,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1324家企业完成了历史存量产品质量问题“清零”,“清零率”达85.4%。该局对660家企业进行约谈,对291家企业进行集中培训,对472家有不合格记录企业的产品实施定向跟踪监督抽查,对596家企业开展上门技术帮扶,目前已有654家企业作出承诺并落实整改。

据了解,“巡回问诊”是为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因对质量标准理解不深、生产工艺水平不高、质量管控手段不足、检验检测手段不完善等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通过精准帮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包含四大主要措施:查存量,帮扶企业“清零”产品质量问题;抓评估,帮扶企业“强身健体”;保安全,帮扶企业防控产品质量风险;优服务,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查存量”帮扶企业“清零”产品质量问题。精准帮扶主要是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因此“查存量”是开展“巡回问诊”的重要基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汇总了2011-2020年系统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质量监督抽查数据,发现有1550家生产企业出现不合格产品记录,该局将这些企业全部纳入“巡回问诊”名单,并引导企业登录“粤品通”小程序,自主建立产品质量数字化档案。“巡回问诊”的第一步由此开启。

“抓评估”帮扶企业“强身健体”。该项工作是对照企业产品质量问题“康复”评估标准和产品“合格验证”质量管控体系,逐一开展产品质量问题“清零”效果评估。对符合“康复标准”要求的,由“产品医院”或技术机构出具产品“康复”结论,移出“清零”名单。该局已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技术帮扶400家次,帮助558 家企业移出“清零”名单。

“保安全”帮扶企业防控产品质量风险。该项措施主要是为保障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对此,在开展“巡回问诊”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35家工业生产获证企业实行“事中事后监管+技术帮扶”。其间,该局技术专家向22家存在“短板”“弱项”的企业提出改进建议40项,并指导企业逐项整改,支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优服务”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依托深圳产品学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办“质慧说”专栏,发布质量标准科普知识114期,覆盖八大类45小类重点产品,总点击量100多万人次。开设“质量智慧”课堂和“5分钟知识小讲堂”,为企业提供QI全要素知识解读,分析普遍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组建13个产品质量技术交流群,1500名企业负责人在线上互动交流,技术专家为企业“诊断解忧”。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又从产业状况、品牌竞争力、质量标准、实物质量等维度着手,在智能手表领域组织发布移动应用软件网络安全认证实施规则,获得了国家认监委授权的移动应用软件网络安全认证。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巡回问诊”服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实施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为“深圳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服务,扎实推进“十四五”期间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