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1-10-13 09:09:1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 肖 辉

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突出“创新性监管”和“规范化推进”重心,秉持“1234”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坚持“一个原则”,夯实监管工作根基。秦皇岛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部门推进、县区落实”的总体原则。该市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分别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全市上下保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出台《部门联合抽查试点工作推进方案》《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方案》《监管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指导工作具体实施。

强化“两个重点”,明确监管工作目标。随机抽查计划和“一单两库”,是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基础。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综合全市监管重点、难点、关键点、风险点以及不同行业领域特点等因素,编制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同时,该局动态调整“一单两库”。截至目前,全市共调整执法人员名录库4302人次,新增被检查对象名录库两万余户,确定13个抽查领域、136个抽查事项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

突出“三个环节”,提高监管工作效能。为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联合监管,在减少各级各部门内部抽查次数的同时,增加部门间联合抽查次数,减少对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有100余个部门参与其中。同时,该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2021年全市组织的11次跨部门联合抽查,全部基于信用风险等级开展,发现问题率达48.53%,远高于往年历次抽查,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另外,该局持续加大对各县区、各部门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建立台账,限时整改、限时销号。

狠抓“四项工作”,规范监管工作标准。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把推进平台使用、统一档案资料、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宣传培训4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局全面启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同时,该局贯彻河北省地方标准《随机抽查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统一性、一致性和规范性,制作规范化档案示例,有效提升监管工作标准化水平。另外,该局明确组织计划、具体实施、智能抽取、自动匹配、现场检查、结果录入等规范性操作,完成检查对象名录和执法人员分类标注,汇总并建立3193户非企业组织名录库。除此之外,该局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创建工作信息专刊;采取“手把手、一对一”“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