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管技术方法解析

2021-09-17 10:32:3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把握“七字诀” 抓住关键点

——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管技术方法解析

□ 郑 怡

对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基层市场监管部门面对的工业产品可分成26大类、431中类、1826小类、18650种(组)(不包括食品、药品),涉及的标准有1300余部强制性国家标准和2.4万余部推荐性国家标准,面对如此多的产品和标准,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际,提炼了“七字诀法”“饭馆吃饭六步法”“标准监管法”,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工作中提供参考。

一、“七字诀法”

“七字诀法”中的7个字为:人、机、料、法、环、检、证。

人:企业需要相应的生产技术人员和检验技术人员。

机:相关标准规定的企业应有生产产品相应的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

料:企业应有生产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原材料有相对应的评价材料。原材料要求可查询相关标准。

法:企业应有生产产品所需的工艺文件、质量体系保证文件等。

环:企业应有生产产品对应的生产设施要求和检验设施要求,即环境要求。

检:企业应有成品出厂检验报告。特殊产品会有原材料进厂检验报告、过程检验报告。出厂检验报告人员签字应规范,检验报告对应的原始记录应规范、可追溯。

证:企业应有成品出厂合格证,并能与成品检验报告可追溯,批次一一对应。

二、“饭馆吃饭六步法”

监管人员面对众多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不会管、不敢管的问题比较突出,笔者把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管流程提炼为“饭馆吃饭六步法”。

第一步,到饭馆吃饭,先看有无“明厨亮灶”,饭馆的卫生环境、包房情况等——查看生产企业证照,查看生产和检验设施、设备。

第二步,看饭馆食材是否新鲜——原料进厂检验情况。

第三步,通过“明厨亮灶”查看饭馆加工、炒菜过程——查看过程控制记录。

第四步,菜品上来之后,品尝菜的色香味——查看成品,查看成品出厂检验、执行产品标准情况以及委托加工情况。

第五步,饭后结账、对菜品进行评价——检查售后服务、不合格产品处置以及产品质量销售记录,是否可追溯。

第六步,结账时看账单、开发票——查看产品合格证以及标识标注。

三、“标准监管法”

笔者把企业执行的国家或行业产品标准比喻成“菜谱”,提炼“标准监管法”,可以结合“七字诀法”“饭馆吃饭六步法”,完成对企业的监督检查。

产品标准内容一般有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分类、原材料、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储存和出厂证明书。对应“饭馆吃饭六步法”,实际上,标准就是告诉你如何做一盘菜。

标准规定的原材料,即炒菜所需的原料及要求;标准规定的要求,即炒出来的成品的要求(酸、甜、辣等);标准规定的试验方法,即炒菜所需的设备、设施(生产产品所需的检验设备、检验环境);标准规定的检验规则,即对菜品的品尝(成品出厂检验报告应包括的检验项目和内容,成品型式试验所需的的检验项目和内容);标准规定的标志和出厂产品证明书,即吃完饭结账和索要发票(成品合格证和标志应包括的内容)。

对应“七字诀法”:

——用标准来考察,生产和检验技术人员是否掌握标准。

——对照产品标准,检查企业出厂检验项目对应的检验设备是否符合要求。

——对照产品标准,检查企业是否使用标准规定的生产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对原材料是否有相对应的评价材料。

——企业应有生产产品所需的工艺文件、质量体系保证文件等。

——对照产品标准,检查企业是否满足标准对生产环境(若有)、检验设备对应的检验环境的要求。

——对照产品标准,检查企业应有的成品出厂检验报告,出厂检验报告里的检验项目、检验结果、数据修约是否满足标准要求。出厂检验报告人员签字是否规范,检验报告对应的原始记录是否规范、是否可追溯。

——对照产品标准,企业的成品出厂合格证内容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规定的内容是否都包含在内;合格证是否能与成品检验报告一一对应、可追溯。

四、具体应用

笔者以检查副产盐酸生产企业为例,依照上述监管技术方法,提出监管的重点和路径。

(一)检查准备

随机抽取辖区生产企业和抽取检查人员;准备好检查文书、执法证件等。

(二)检查过程

1.到达企业后,在企业门前拍照。

2.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具执法证件、检查通知。

3.查验营业执照、相关许可证,告知企业提供企业生产产品执行的相关标准文本。

4.带着标准文本,检查企业原材料库,查验原材料是否有合格证明或验收材料。

5.查看生产设施和生产设备,注意留意检查企业生产计划单。

6.检查成品库,对照标准文本检查合格证内容是否与标准文本中标志和出厂证明书规定的内容一致;随机拍照几个成品合格证,记住相应的批次。

7.检查检验实验室,对照标准文本检查是否具有标准文本中试验方法里规定的检验设备;调出成品库拍照记录的合格证批次,核对对应的检验原始数据和出厂检验报告,对照标准文本检验核对检验项目和内容,包括数据修约情况。

8.回到企业办公室随机抽查合同和购销台账,看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

9.如实填写检查记录表并签字盖章。

注意:检查全程要有拍照或摄像、录音,有条件的可携带执法记录仪。

五、常见问题

笔者整理了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找出一些具有典型性和共性的常见问题,供监管人员参考。

(一)合格证问题

1.企业合格证未按照执行的标准填写。如,某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合格证,其执行的标准GB18242《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规定“能否热熔施工”,但对应合格证没有写这一项。

2.不是生产许可证获证产品,在合格证上标注了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

3.委托加工标识不规范。

(二)出厂检验问题

1.未落实出厂检验报告审核制度。如,检查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调取近1个月的出厂检验报告,发现其中有两天审核人王某的签字不是一个人字迹。

2.企业出厂检验形同虚设。如,检查某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出厂检验报告,在报告中单位面积质量/(kg/m2)标准规定≥4.3,检验结果为4.1,单项判定居然为合格。

(三)合同和生产计划单问题

1.合同规定内容违法。如,某电线电缆企业签订的合同中明确,部分电缆用非阻燃代替阻燃。

2.生产车间生产计划单内容违法。如,在某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生产车间检查,发现生产计划单上,实际生产93米/捆、打95米/捆,实际生产95米/捆、打100米/捆。

(四)设备和环境问题

1.相关的生产和检验设备未检定或校准。

2.生产设施、环境温度等不满足标准和相关规定要求。

(作者单位: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