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质量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喜人

2021-09-16 10:20:01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质量征途凯歌响

四川省质量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喜人

□ 易 平 本报记者 龚志伟

正值秋高气爽,质量万众瞩目。春华秋实,在又一个全国“质量月”来临之际,回首四川省质量发展工作,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层楼。今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抓总,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会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牵头组织四川各地各界各部门坚持以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统领真抓实干,质量强省活动风起云涌,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深化,质量发展工作创新推进,多项工作开全国先河,质量总体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在质量进军的征途中凯歌嘹亮,有力推动了全省高质量发展。

质量基石更加巩固

政策体系是质量工作的基石。质量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提升,政策体系是基础保障和推进动力。四川省特别重视围绕顶层设计,健全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出台《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四川省质量强省办充分发挥牵头职能,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历时两年多,四川省人大颁布《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为贯彻落实质量强省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法治基石。

加快编制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四川省质量强省办全面总结评估全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积极推进“十四五”质量发展编撰工作,起草形成《四川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科学确立“十四五”质量发展重点工程和任务目标。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公开征求意见。

召开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会。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系统质量发展暨质量强省工作,从宏观、中宏、微观、系统4个方面深刻分析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广泛座谈讨论,聚智聚力抓提升促发展。四川省印发《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质量发展工作重点任务。

质量机制日益健全

健全的机制是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今年以来,围绕质量强省建设,四川省进一步构建与完善质量发展工作机制。

一是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四川省质量强省办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细化全体会议、协调会议、联络员会议等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二是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要求,争取消费品质量合格率、重大产品和服务质量事件等质量工作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目前,全省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调查统计工作已全面启动。

三是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听取2020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和2020年度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情况汇报,审议《关于打造“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安排部署了2021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工作。

四是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有效发挥督查考核激励鞭策作用,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工作推进情况被纳入四川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压实了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州)政府质量责任。四川省圆满完成2020年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经领导小组同意后通报全省21个市(州)政府,并抄送四川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作为对各市(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依据;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征集2021年市(州)政府质量考核指标,完成2021年市(州)政府质量考核指标修订工作,制定印发《2021年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评细则》。

质量提升加力推进

质量提升行动是中央及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事关四川省质量总体水平的升级优化发展。今年以来,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四川省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持续深化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四川省制定印发《2021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计划》,以地方支柱产业和富民乡村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消费品、疫情防护用品及原材料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明确2021年度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强化保障等方面内容,细化四川省质量提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工作落实落地。

做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四川省今年上半年通过获取产品抽查信息和国内外召回信息,已收集缺陷产品召回信息815条,完成了紫外线空气消毒器、弹簧软床垫、饮水机、电动自行车、冷藏展示柜、学生用课桌椅相关生产企业缺陷调查,调查企业16次,召回产品8574件。注重以召回带动行业质量进步。

大力加强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四川省组织开展两期企业首席质量官宣贯培训,全省21个市(州)近300名企业代表参加,邀请高等院校教授、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授课,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层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该省还出台了《关于规范首席质量官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首席质量官培训管理,提高了培训质量。

与此同时,四川省启动对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医疗服务等3个重点领域实施质量状况监测。针对四川是白酒产业大省的现状,四川省举办了全省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品牌提升暨防伪管理宣贯活动,全省180余家白酒生产企业参加,并帮助川酒企业切实运用防伪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品质、创品牌,持续提升川酒品牌影响力,加快推动全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亮点纷呈

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四川省还因地制宜,不断探索“自选动作”,多项创新工作在全国首开先河,走在前列。

《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是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的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宝贵的政策参考与工作经验。四川省还牵头抓好川渝两地质量提升协同,大力开展质量奖、首席质量官互认、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切实深化川渝质量提升合作。

为夯实质量基础,不断提升质量发展服务能力,做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四川省制定印发了《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积极建设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培育等业务资源,面向企业、产业、重点产业园区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工作。为推动线下试点,四川省收集10个市(州)申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下试点项目17个,并确定11个项目为首批试点,先后组织赴成都、乐山、遂宁、南充、达州等地开展线下试点项目省内调研,完成线下试点申报项目评审;组织试点单位分两批次,分别赴烟台、武汉和徐州、泰州工作调研,学习“一站式”服务工作经验,为全省线下试点提供借鉴参考。同时,为统一线下试点风格,委托专业机构研究设计“一站式”质量服务LOGO标识,制定印发了《四川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下试点场所标识规范》《关于深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下试点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线下服务试点建设。

打造“天府名品”、创建质量标杆品牌,也是今年四川省质量发展工作中的一大亮点。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打造“天府名品”质量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采用国际通行做法,坚持质量内核,以标准为支撑、以认证为手段,全力打造“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树立品质高端、市场公认的自主质量品牌标杆,代表四川参与国内合作和国际竞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的目标是到2025年,“天府名品”质量品牌制度规范、先进标准体系和专业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品牌认证、宣传推介、证后监管联动机制健全完善,获证主体达到50~100个,品牌企业营收达到5000亿元,品牌引领带动效应有效彰显。为此,专门启动成立四川省天府名品品牌发展联合会,筹备成立天府名品国际认证联盟,完成“天府名品”地方标准立项并公开征求意见。

在今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申报推荐工作中,四川省组织专家组对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荐的41家组织和16名个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申报组织、个人进一步优化申报材料。经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环节,共推荐9个组织和6名个人参加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目前,四川省已有两个组织和1名个人入围提名奖,正在向中国质量奖发起最后冲刺。

在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四川省完成了2021年“中国品牌日”线上线下展览展示企业推介展示工作,提升了四川省质量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同时,修订完善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编辑出版《质量背后的故事》,集中讲述四川省历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四川质量奖获奖企业抓质量创品牌的经验成效,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做法,树立四川质量品牌形象。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在质量发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四川省加快了建设质量强省与质量提升的步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正在继续抓紧全面推动质量基础协同服务,全力推动质量强省重点工作,全力抓好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做好消费品召回相关工作,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加强质量发展队伍建设等。同时,精心策划、牵头组织“质量月”活动,于8月30日隆重举行了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决心以履职尽责、创新工作的成效,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为推动四川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