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举办首期“卓越企业质量大讲堂”侧记

2021-05-14 10:36:3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树标杆 学标杆 超标杆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举办首期“卓越企业质量大讲堂”侧记

编者按

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是山东省政府设立的质量最高奖项,自2009年设立至今已评选了7届。该奖为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质量支撑,也为企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追求卓越绩效、提高质量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为充分发挥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总结提炼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并通过“卓越企业质量大讲堂”活动形式推向全省,让更多企业学会使用先进管理方法和工具,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氛围,引导山东省各行各业树立追求卓越的运营理念,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四月的泉城济南,薰风拂面,杨柳依依。以“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为主题的山东省首期“卓越企业质量大讲堂”正在举行,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及一线企业质量工作者齐聚济南,共同分享这场质量盛宴。

“我们于2017年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一直以来,我们以‘沂蒙精神’引领质量管理,充分发挥5600名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以医药法规规范为基础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强劲发展驱动力支撑的全面质量管理,以持续改进为保障的‘G-T-P’管理模式,形成了强大的创新力。”在大讲堂上,鲁南制药集团总经理助理柏学东向大家介绍企业独特的“G-T-P”管理模式。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孙明霞表示,鲁南制药坚持从“沂蒙精神”中汲取营养,以“红色基因”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以党建“红色引擎力”引领企业“产业力”,将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振兴民族医药、创建百年品牌的国际化道路上,探索出企业党建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融合发展之路。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中指出,要完善质量管理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质量激励政策,建立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和个人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宣传推广长效机制。为此,我们一方面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每年选择部分行业、园区、企业进行质量提升比对,选择成功案例树标杆补短板,另一方面对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质量管理成功经验、先进做法和成熟模式,进行一次总结、归纳、推广。同时,将质量奖评选表彰作为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手段和载体,组织获奖企业开展宣讲、传播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发挥质量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宇红表示。

“结合啤酒行业的特点和企业发展的实践,青岛啤酒秉承好人酿好酒的质量文化,明确‘基础质量+特色质量+魅力质量’的双叠加质量目标,在独特的‘三解码’实现路径和‘三横四纵’的七系统保障和支持下,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青岛啤酒集团质量经理王健分享了百年青啤的质量观。

听了青岛啤酒的质量管理分享,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研究员李韶南感触颇深。他说:“质量跃升需要匠心文化的薪火相传。青岛啤酒以‘慢、专、精’的工匠精神,把一瓶啤酒做到极致,也把我们的民族品牌推向世界,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品牌的自信。”

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检部副主任李方华对参加这次卓越企业质量大讲堂活动感到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质量大讲堂让我获益匪浅,让我对质量管理有了新认识和新思考。我加了一些质量专家的微信,回头加强与他们的沟通,更好地推进质量管理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筛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组织有关专家团队深入企业现场调研,总结提炼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以质量大讲堂活动形式为企业提供‘看得见、听得到、用得上’的个性化质量解决方案,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氛围,引导全省各行各业树立‘质量第一’理念,追求卓越,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说。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