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2021-05-10 10:23:3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贯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高举党的伟大旗帜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的市场主体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4年3月份,市场主体为522360户、注册资本155287810万元,2020年12月底,已发展为1516357户、注册资本749274570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90.29%、382.51%。按照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要求,“十四五”末,南京的市场主体将突破300万家(企业140万家、个体工商户160万家),活跃市场主体占比超过60%,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贯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对于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南京市场主体大发展的客观需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上唯一一个省级以下市场监管局发言单位,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之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以下简称私企联合党委)“重心下移”,深入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中抓好贯彻落实。他们在私企联合党委下属的南京国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总支调研时,看到的情形使人振奋和鼓舞。该企业党组织“孵化器”作用越来越明显,先后培养出52名党员,有不少党员被输送出去,在新岗位体现先进本色,先后成立5家党支部。在党总支“孵化”下,南京瑞贝卡鞋业公司由全国几十家专卖店发展到130多家,不仅进军了海外市场,营业额也连年翻番达到数亿元。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私企联合党委书记陈元虎说,文化很不简单,文化背后是全部物质活动及其成果以及全部精神活动以及成果的不断继承发展和不断交流传播,文化是最深厚、最持久、最牢固的力量,文化产业是“无烟产业”、无污染产业、大有可为的产业。

在私企联合党委下属的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调研时,同样使人振奋和鼓舞。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是我们的“娘家人”,给我们很大帮助。正是由于抓党建,使公司由一家小微环保企业越做越大,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长江大保护给他们这家环保科技公司提供了很大的机遇,5年之后,企业有信心干到30-40亿元,成为本行业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环保科技企业,非常感谢私企联合党委给予他们的大力支持。

在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湖南路分局调研时,鼓楼区副区长徐宝军表示,“小个专”党建工作很有必要,有利于监管和发展,有利于落实“一体两责”,有利于把非公经济组织中一些党员从类似“休眠”的状态中唤醒、激活起来。市局、区局、分局的同志在一起算了一笔账:湖南路分局(相当于基层市场监管所)现有干部职工14人,但是承担的任务非常多、责任非常重,明显感到人手短缺。如果通过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把分局监管服务的1万多家市场主体中的300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共超过1000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相当于基层分局多了1000多个的帮手,大大有利于基层市场监管工作。

“自从店铺挂上‘党员示范商铺’,我认为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为用户服务,诚信经营。很多消费者进店看到我是党员,就增加了信任,业务开展也很顺利。今年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经常参加学习,悟出很多道理,尤其在创业遇到困难时,回忆党史,就充满自信,不断创新,少走弯路,党组织就是我坚强的后盾!”在调研时,私企联合党委下属的玉桥市场党支部一名个体工商户党员这样说道。

闪亮的党徽是阐释经营理念的“点睛之笔”,党支部的铜牌成为促进业务发展的“金字招牌”,党的历史就是最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诗……个体工商户党员孙周的深情“表白”,只是南京市私企联合党委组织下辖1300余名党员中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委成立25年来矢志奋斗、引领发展的生动注脚。

二十五年接续奋斗跑出“小个专”党建“加速度”

1996年,南京在全国工商系统中率先成立私企联合党委,专职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开全国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之先河。一直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把非公党建融入市场监管业务,开创了诸多“第一”,获总局、省局领导和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基层党建考核一等奖。全国首次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也在南京召开。

25年来,南京市非公党建与“小个专”一同成长。从1996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下辖3个党委、两个党总支、186个党支部和151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覆盖非公企业346家、党员1312名,建联党员20810名……近年来,南京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和增长率,均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并逐步形成“一委一办、一站一员、一平台”南京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南京方案”。机构改革中,私企联合党委作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40个内设机构之一予以保留,并加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牌子,成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省级城市市场监管局单独设立非公党建职能处室,在全国依然是创新之举。同时,协调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区市场监管局均明确职能科室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在市局、基层分局成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选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并首次将非公企业党建填报情况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进一步抓实非公党建工作。开发了“非公党建智慧系统”,建立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数据库,配合属地组织部门,推动基层党建“两个覆盖”,该系统被南京市委列为党建创新重点项目。

25年来,非公党建与“小个专”一同进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一直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基层党建的“牛鼻子”,着力提升基层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与战斗力。建立市党代表工作室,并设立41家非公党建联系点,制定“五联五促”工作制度,促进党建服务动态化延伸。开展党建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强化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500余人次开展非公党建专题培训。开展“党旗飘扬”阳光工程、“学雷锋、正青春”“共建幸福家园”等主题活动263场次,常态化开展“双十佳”“党员示范岗”评比和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连续18年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资超千万元。近年来,50多家非公企业获评“建设新南京有功单位”,32家企业成功创建省、市级文明单位,推选产生市、区两级“两代表一委员”8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进典型1名,推选产生省妇代会执委1名、市妇代会代表3名、团市委委员1名。

25年来,非公党建与“小个专”一同发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创设“双培养、双深入”新举措,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646名,发展党员513名。其中,168名中层以上骨干递交入党申请书,129名党员经党组织推荐走上中层以上领导岗位。下辖各级党组织所在企业总计年营业额1014687万元,纳税42320万元,员工39015名……非公党建已然成为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即时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划拨10.1万元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多方协调采购300支额温枪捐赠给企业。宣传市场监管总局选树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先进典型发展经验,多次举办非公企业发展论坛,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编发非公党建工作简报280期,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刊发稿件百余篇,在《中国质量报》《中国市场监管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专版展现“小个专”党组织风采。相关工作得到总局、省局高度肯定,市委组织部也在“南京党建”平台予以专题宣传。

2016年,陈元虎与党委下辖的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当选为市党代表。为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履职,私企联合党委先后设立两处党代表工作室,4名党代表轮流坐班,并总结出“五联五促”经验做法:联聚力量,促基层党员创先争优;联建组织,促基层支部全面过硬;联创品牌,促党群建设融合共治;联动创新,促基层党建精准发力;联享资源,促企业发展提质增效。5年来,累计接待群众175人次,走访企业55次,慰问困难党员116名,走访群众78户,收到反映问题41个,解决41个,受到基层企业、群众一致称赞。

三个方面宝贵经验淬炼“小个专”党建“生力军”

作为副省级城市最早建立的实体党委,回顾近年来所走过的发展历程,盘点所取得的工作成就,私企联合党委一路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既充满挑战,也收获满满。

非公党建是“一面旗”,任重道远高标准严要求,攻坚克难精管理善创新。“小个专”党建是党建工作的全新领域,也是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市场监管部门抓“小个专”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抓党建的优势更加凸显,涉及服务企业的职能、机构和人员成倍增加,迎来了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最佳时机。在多年实践中,私企联合党委的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党务也是业务,需要专职机构、专人来抓。坚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三级联动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建好用活基层党建阵地、服务场所和工作平台。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局面和蓬勃生长的市场主体,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非公党建是“一盏灯”,政治引领争先锋作表率,凝心聚力创品牌树形象。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做好基层“小个专”党建工作,意义非同一般。实践证明,党建也是助推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抓得好的企业,经营发展一般都不差。与之相应的是,业主是党员的,支持企业党建的力度明显也更大。“小个专”党建工作实践中,私企联合党委的同志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小个专”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引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在抓好现有的市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示范课堂等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围绕“一组织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目标,引领党员创先争优,选树大批先进典型。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开展“我身边的小康”南京市“百姓名嘴”选拔赛暨“‘梧桐论语’我是理论宣讲者”选拔巡讲活动。

非公党建是“一张网”,纲举目张强基础提质效,精准施策促发展开新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私企联合党委的同志们积极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工作部署,突出系统谋划,注重规律把握,加强分类指导,既总结和发扬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结合“小个专”实际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激情。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为关键的一条经验就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最大政绩”体现和落实在发展“第一要务”上。结合“小个专”行业特点,持续开展“三亮”活动,让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办事,有效提升了“小个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支部铜牌成为发展的“金字招牌”。通过“双向培养”,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励基层党组织在谋发展中争当尖兵、在抓落实中善作标兵、在攻难关中练好精兵,着力将党支部锻造为锐意创新、引领发展的人才引擎。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往开来再出发,继续奋进争第一,精益求精创唯一,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全力推进‘小个专’党建取得新成效!”展望“小个专”党建工作,陈元虎与私企联合党委所有同志意气风发。

“十四五”砥砺开创“小个专”党建新格局

“当前,南京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奋力开拓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当好‘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先行军,首先必须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要继续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加坚决地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小个专’党建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时新峰专项研究部署“小个专”党建工作。

突出“最高站位”,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坚持知大局、明大势,切实提升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站位和境界,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始终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谋划和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积极落实总局、省局要求,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级党建指导员职能作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二是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从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联系和服务企业较多的政府部门选派合适人选担任党建指导员,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等形式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工作网络。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将相关工作纳入考核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坚持“最讲政治”,抓好党务工作者规范化管理。一是建立选任机制,严格“小个专”党组织书记任职条件和程序,原则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层中产生,并要经党建业务培训合格,才能取得任职资格。鼓励业主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建立党务工作者初任培训、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制度。二是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协调实行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考核制,根据考核情况发放一定奖励,有效激励党建工作提升快、业主和党员群众满意率高的党组织书记。

锻造“最强队伍”,加强“小个专”党员教育管理。一是突出党员发展重点。侧重在“小个专”高层管理人员及其后备人才,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员工及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对政治素质高、贡献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入党申请人,做好培养教育工作。二是教育引导党员发挥骨干作用。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职工成长为业务骨干。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筑实“最牢堡垒”,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先进作用。不断探索“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构建党建标准体系,真正把党建“软制度”变成“硬指标”,推进“小个专”党建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切实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成效。按照“灵活、务实、多样、高效”的原则,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业主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企业重大决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支持和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制定并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育富有企业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推动建立劳资平等、诚信互助、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

营造“最佳环境”,扩大“小个专”党建“两个覆盖”。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力争体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南京首位担当,以优质服务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生得多、养得活、长得壮”,为加强“小个专”党建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在巩固和发展“小个专”党组织组建成果的同时,大力推进党组织分片划区管理,推动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小个专”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二是加强党的工作覆盖。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加强与组织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落实联系和服务“小个专”部门抓党建的责任,整合资源、相互配合。三是注重先进典型培养。加强分类指导,注意培植和发现不同类型的“小个专”党建典型,完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

江苏诺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传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年,江苏财税邦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合作院校在党旗前签下共建协议,南京世泽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江苏新海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走进“红色李巷”穿上红军服重温党史,江苏摩高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到大金山国防园体验“重走长征路”,南京国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总支、南京瑞贝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走进“退役军人之家”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私企联合党委“百年华诞 百场献礼”系列活动已经开启,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初心使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小个专”量大面广,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这正是非公经济的活力所在,也是“小个专”党建的使命所系。“要促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挖市场主体的‘源头活水’,也要疏浚部门职能的‘河道沟渠’。”陈元虎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激活‘小个专’组织新活力,全力实现‘小个专’党建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晓戈襈)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