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多举措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2021-05-08 11:45:5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倡导企业诚信 促进行业自律

广西南宁多举措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本报讯 (何正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南宁诚信计量建设工作会议。今年,该局将通过引导全市市场主体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推进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建设试点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南宁诚信计量建设,倡导企业诚信,促进行业自律。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计量法制意识、计量规范意识、计量管理意识,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推进2021年南宁诚信计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重点开展引导集贸市场市场主体作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推进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建设试点、探索引导建立行业诚信计量联盟、探索诚信计量建设智慧化等方面的工作。从4月起,诚信计量建设工作将在南宁市各城区、各县全面推进,引导市场主体强化内部诚信计量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集聚诚信计量正能量,努力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文明、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与消费者生活及健康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引导市场主体公开作出并践行计量诚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强化市场主体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示范。在推进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建设试点方面,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场主办者日常监管+政府行政部门随机监督”的共治理念,稳步推进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建设试点;指导集贸市场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为经营者树立计量诚信标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环境;定期采用“双随机”监管方式,对集贸市场实施计量行政监督,以高效的外部监管与系统的内部监管共同形成集贸市场诚信计量经营监管合力。

此外,在探索引导建立行业诚信计量联盟方面,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创建诚信计量经营服务品牌,吸引更多的经营者参与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共同营造和维护诚信计量经营的良好消费环境。同时,注重在对市场主体的诚信计量引导过程中,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探索诚信计量建设工作智慧化。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