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处处长袁玲

2021-04-19 11:24:33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希望好政策能走好‘最后一公里’”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处处长袁玲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用不到一周时间起草的扶持个体工商户政策举措,由市场监管总局如期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经国务院同意,2020年2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020年3月至10月,组织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9部门先后赴全国20省(区、市)开展调研,了解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政策落实情况;制定内容详细的调查问卷,对全国27个省(区、市)逾2.7万户个体工商户开展跟踪调查,对他们的经营现状做“麻雀式解剖”;在小微企业名录上开设“应对疫情措施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专栏,收集国家和各地最新政策措施,进行细致梳理分类,并及时更新……

回忆2020年以来为应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开展的工作,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处(以下简称个私处)处长袁玲用“充满了挑战”和“特别不容易”进行概括。“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以及登记注册局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处同志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工作也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认可。”袁玲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

目前,我国个体工商户已超过9000多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2/3,承载的就业人口超过两亿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都受到较大冲击。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对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意义重大,也迫在眉睫。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国务院作出了“要抓紧研究出台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登记注册局抓紧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而这一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袁玲所在的部门。

“疫情发生前,个私处的工作在服务全国9000多万个体工商户方面,主要是指导全系统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疫情发生后,不管是制定相关扶持政策,还是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督促各地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以及面向个体工商户开展问卷调查,这些都是我们以前未经历过的全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说,关键还无经验可借鉴,如何做好这些工作,大家心里都很忐忑。”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工作,袁玲感触颇多。

记者了解到,只有4名工作人员的个私处,清一色都是女性,特殊时期肩负的特殊工作,给她们带来了很大挑战。好在她们都有多年面向个体工商户的工作经验,而袁玲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时间已近10年。凭借职业敏感和高度责任心,袁玲带领处里同事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搜集整理财税、金融、人社等部门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及意见,特别是地方政府出台的具体政策。“我们前期做的这些工作,为及时制定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时,我们针对当时调查了解到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面临防疫物质有限、人流及物流不顺畅、开门难等难题,积极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沟通协调,将扶持政策重点锁定在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特别是减免房租,以及支持线上经营等方面,这些在《指导意见》中均予以重点体现。”袁玲说。

政策措施出台了,落实情况怎么样?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还存在哪些问题?面对严峻及不确定的疫情防控形势,袁玲所在部门于2020年3月、5月、6月和10月,先后组织会同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等9个部门,分4次赴全国20个省(区、市)实地开展调研,在市场、临街商铺等向个体工商户宣传国家扶持政策,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支持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哪些堵点,督促地方政府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据此向国务院提出对策建议,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社保减免、房租减免等方面,研究出台更为细化的扶持政策举措。袁玲参加了3月、6月和10月3次实地调研。为了深入了解全国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全面、详实的经营情况,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袁玲还与个私处其他同志于2020年5-12月启动了面向全国27个省(区、市)、2.7万户个体工商户的问卷调查。

袁玲说:“我们自己做了两次,委托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做了4次,共计6次。调查内容涉及每个月收入多少、水电费多少、房租多少、交不交税、有无贷款、雇工情况等内容,并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随时调整调查内容。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反馈的信息显示,陆续复工复产的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不重、贷款压力不大,他们的经营难处主要体现在房租以及社会生活秩序的恢复上。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针对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因涉及其他市场主体利益,执行起来有难度,难以通过行政命令强制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传导力度。”

主要问题找到了,解决起来就有了目标。据悉,在《指导意见》大力推动下,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的政策,比如:北京市针对房租减免政策兑现难,创新工作方式,在政务大厅开设房租减免专窗,“一站式”受理房租减免申请,提供帮办式服务;贵州省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给予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协调全省非国有商品市场减免经营户摊位租金。

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全国新增个体工商户1681.5万户,比上年增长3.7%;截至2020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数达9287.2万户。

上述成绩,让袁玲和个私处的其他同志由衷地高兴,觉得去年以来呈常态化的加班加点以及无节假日地忙工作“值了”,有了很好的回报。但面对家人的理解,她们却很愧疚。“处里几个人的孩子有的还没上幼儿园,有的正在上小学或初中,正是需要妈妈细心照顾的阶段,但我们经常帮不上忙。”提及这些,袁玲有点自责。

在袁玲看来,我国个体工商户生存能力很强,一旦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他们获得好政策的支持,发展速度会很快。“当前,我国针对个体工商户的重点扶持政策落实效果已经显现,但仍有待提高,特别在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上仍有存在堵点,这需要地方政府、市场开办方以及街道等共同努力,希望好政策能走好‘最后一公里’。”她说。

今年以来,袁玲和其他同志仍在继续忙碌着。她对记者表示,帮助9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和3000多万家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她和登记注册局所有同志的共同心愿。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风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