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23个区(市)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已全部投入使用

2021-04-07 09:33:3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突出“全程布防” 筑牢“铜墙铁壁”

四川省成都市23个区(市)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已全部投入使用

本报讯 (张 东)冻库里存放50件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肉,罚款106万元!销售“四证不全”的进口毛肚,7人被刑拘!未取得营业执照对外从事冻库仓储服务,严厉查处!为守住守牢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有效防范病毒传播,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1”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子行动中,从入口把关、全域清查、严厉打击三个方面,突出“全程布防”,筑牢“铜墙铁壁”。

为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对双流机场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累计开展检查164次;在主要高速出入口、来蓉重要道路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贮存集中区域,与交通运输部门协作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四证”查验。

与此同时,成都23个区(市)县集中监管仓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市集中监管仓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其中,青白江区、郫都区集中监管仓检出阳性包装食品并及时进行响应处置,有效识别并阻断其进入成都市场流通。

把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口关”的同时,执法人员也加大了末端检查频次和治理力度。

截至3月15日,成都累计排查冷库45955个(次)、大型商场超市14680个(次)、农贸(批发)市场22110个(次)、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2557家(次)、经营企业10906家次、餐饮企业41988家(次)、其他类型经营主体47874个(次);开展生产和经营领域冷链物流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企业49家,查找问题140余条;各区(市)县累计开展部门联合检查497次,督察督办218次,有效助推问题整改和短板提升。

在全域清查之下,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日前,郫都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依法对辖区内一冻库开展执法检查,但现场冻库工作人员未予配合,将冻库大门关闭并离开现场,该局随即联合郫都区公安分局和街道办对该冻库进行查封。后查明,冻库主刘某未取得营业执照就对外从事冻库仓储服务活动,执法部门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2.1万元的行政处罚。

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在巡查市场时也发现一起食品经营违法案件。某商户在搬运货物时,执法人员发现包装上无中文标签,遂顺藤摸瓜,发现该商户在市场冻库中存放了130箱冷冻猪脚,外包装无中文标签,经营者现场无法提供供货者的相关资质与证明文件。该局立即对冷冻猪脚进行核酸采样,并对环境进行消毒,同时查封了冻库和130箱冷冻猪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有敬畏之心。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春雷行动2021”中共查处冷链案件163件,案值343.61万元,移交司法机关并立案13件。

《中国质量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在行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