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管局高效运转购药登记机制

2021-02-26 10:20:5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肖梦琴 谢旺江)“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请配合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请问您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日前,重庆市永川区零售药店在药品销售时全部实现主动询问。

近日,为充分发挥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源早发现、早处置,堵塞防控漏洞,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并高效运转购药登记机制。

目前,永川区药品行业协会、746家连锁药店自觉签订《履行“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承诺书》。药店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主动登记、询问,自觉践行疫情防控承诺。桐君阁大药房永川店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主动将承诺书张贴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测量、提醒佩戴口罩、每日店内环境消杀、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对有发烧、咳嗽等5个症状的可疑人员两小时内报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举报电话,号召全区广大群众对药店疫情防控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利用短信群发、政府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要求药店在市民到零售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时主动登记信息,主动将发烧、咳嗽等5类症状进行告知,主动到医院就诊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

永川区南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我们收到药店推送的信息后,及时对相关购药人员进行筛查和研判,初步流调后对可疑患者立即开展核酸检测,提高了筛查的精准度。”目前,永川区已收集登记信息45286条,并将信息及时推送给区疫情防控小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相关部门接到信息后按照流程,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实现了“发现-预警-处置”全链条闭环管控。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