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开创地方计量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科研院所计量考核结果先河

2021-02-24 11:27:0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完善量值溯源体系

四川绵阳开创地方计量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科研院所计量考核结果先河

本报讯 (戴 记者 龚志伟)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物院计量测试中心)举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仪式,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向中物院计量测试中心授权社会公用计量标准89项。

据介绍,前期,中物院计量测试中心对该中心的通用计量标准进行了全面梳理,梳理的通用计量标准由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指派专门人员按照地方计量技术法规进行整理和确认,最后确定了89项计量标准进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包括几何量、力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电磁学、光学、声学、化学量等专业。

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向中物院计量测试中心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实现了地方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向科研院所计量技术机构授权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零的突破,开创地方计量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科研院所计量考核结果的先河。此举让绵阳全市的量值溯源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社会计量标准整体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计量科研攻关,优化量值溯源体系,提升计量基础标准水平,聚焦绵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计量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工程,着力解决高质量、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计量测试问题;与中物院计量测试中心积极参与中国科技城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绵阳市建设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推进绵阳市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测试服务。

中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授权,中物院计量测试中心将扛起这块牌子,担负这份责任,在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统一和量值准确的前提下,在热学、声学、电子学、光学等领域继续探索一批公用计量标准,建立公用计量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科学论证和调整公用计量标准目录,共同推动计量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绵阳科技城建设服务。双方还就提升绵阳市社会计量标准整体水平,增强相关产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更好地促进市场监管工作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