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守护安全放心市场环境

2021-02-23 14:22:0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群众过节我在岗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守护安全放心市场环境

□ 罗 莎 本报记者 宋平一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期间积极响应政府“在京过年”的群众明显增多,不仅为北京城增添了更多人气和年味,也让守护市场秩序的市场监管人肩上多了几分责任与担当。为维护好北京市海淀区节日期间市场秩序,为“在京过年”群众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接诉即办”即时响应速度,有效提升服务辖区经济发展能力,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新春佳节。

加强综合执法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严抓食品安全监管。他们紧盯进口肉类、水产品等冷链食品,以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大中型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等流通环节主渠道和易出现风险隐患的农村地区小超市、小食杂店等经营者为重点主体,针对米、面、油、肉类等春节热销食品、冷链食品以及保健食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该局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及疫情防控和进口冷冻食品管理要求,加强春节期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该局还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和加油站进行产品质量和计量器具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服装、旅游纪念品、成品油等节日期间热销产品,指导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进货验收制度,切实保证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安全。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建立起药品零售企业动态管理监测机制,强化辖区药店“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求辖区药店必须落实购买退热、止咳、抗生素类药品销售实名制登记,对购药人填写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药店监管巡查力度,确保药械产品进货渠道、药品储存、产品资质查验等环节合法合规,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建立“接诉即办”响应机制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措施,建立24小时“接诉即办”全时段响应机制,发挥“企航服务平台”作用,畅通12345服务热线,及时解决企业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确保节日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该局成立春节安全生产应急执法组,梳理应急流程、明确职责到位、保证人员备勤,以“接诉即办”为抓手,以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隔离点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督促相关单位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他们还安排专人负责特种设备投诉登记、汇总、分析,详细记录涉及特种设备种类、投诉原因、诉求等情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市场服务有“温度”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监测口罩、酒精等公众需求量大的防疫类物资市场供应和库存情况,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扩大、扩充进货渠道,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该局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加强对猪肉、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农副产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格执法,严查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面向辖区企业,印发7万余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要求的告知书》海报及“防疫服务包”,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在执法检查的同时,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倾心帮扶,指导相关单位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营造“在京过年”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中国质量报》【筑牢安全屏障 护航节日市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