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

2020-05-18 14:19:00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

100多名营商专员“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

□ 周常青

“登记、变更、年报、安评、燃评、环评等所有手续,营商专员都协助我们办理,效率高、速度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集团没有及时去申报项目优惠政策,营商专员主动提供相关信息……”48日,位于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医药工业园的江西光大新能源集团董事长粟光明一行专门给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送来“精准对接,有求必应”的锦旗,对该局营商专员服务企业行动夸赞不已。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随着“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启动并深入推进,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的100多名干部多了一种新身份——营商专员(代办员)。这些营商专员都是该局选拔出来的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优秀科级、股级干部,他们分别对应一些企业和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

据悉,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推行营商专员制度,是该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该局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选派营商专员,突出优和强两个标准。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介绍,这些营商专员是从38个机关股室(局)、事业单位、基层分局,特别是综合部门、涉企部门、与营商环境相关的部门抽调来的,坚持重点部门重点选派的原则。这种选派方式主要是考虑到局领导干部、中层负责人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善于协调,有利于难题破解和工作推进。此外,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也是重点选派对象。这次从机关、基层选派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35名,一方面让这些干部下到一线体验企业发展的艰辛,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问题,一方面也通过这次服务企业对其进行培养锻炼。

驻点联络,精准对接。该局企业营商专员以乡(镇、街道、场)和园区为单位,分成28个驻点联络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科级干部牵头带队,对驻点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驻点帮扶营商专员不定期入企座谈,收集和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并建立工作台账。各驻点联络工作组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对驻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和协调解决,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营商办报送上周全区复工复产及入企帮扶的具体情况。

为能更精准地开展服务,该局与区经信委、区招商局(经合办)协调联合,就企业项目情况、惠企政策和服务要求,对营商专员(代办员)进行培训。培训完成后,营商专员将入企宣传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认真协助企业梳理难题,精准协调,发挥宣传员、“店小二”、代办员等作用。

4月初,位于袁州区三阳镇的璐克斯机械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面临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营商专员在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沟通协调,并很快达成意向,由该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联合定向培养相关技术人才。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推行营商专员“一对一”服务,已经收到显著成效:政府各项惠企政策都能够落实落地落细,切实让政策红利转变为企业发展的红利;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施全程跟进服务,切实让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及时收集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用地、用能、用工、资金、技术、人才、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并限期解决,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发展。截至目前,该局营商专员共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1279个。

周文军表示,为了保证营商专员制度的最终成效,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全程有记录、过程能追溯、企业来评价、结果可运用”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与派出部门年度考绩捆绑。同时,还建立了营商专员召回机制,那些工作不尽责、服务不用心的营商专员,将被及时召回。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