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31 14:16:4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 本报评论员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所系,大有可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诸多困难。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更加具体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有效的作为,全方位帮扶企业,为其更好地复工复产护航。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政策落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要认真推动落实好《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研究具体细化措施,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到位。目前国务院出台措施,加大对8000万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帮助其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扶持联系个体工商户的专业部门,尤其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行动,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准确研判形势,备足政策工具。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和市场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研究储备更多市场监管政策工具。要用好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持续关注复工复产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特别关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困难,关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关注倾听地方和企业对政策措施的建议,了解掌握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研判形势、提前谋划、深入研究,适时储备一批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工作。

严格市场监管,强化市场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复工复产对一些原材料和防护用品需求量增大等市场变化情况,明确监管重点。既要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监管,重点加大对复工复产所需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的价格监测力度,加大对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也要严肃查处各类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特别要注意,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企业满负荷生产,容易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问题,埋下质量安全隐患。这就提醒市场监管部门决不能降低标准,仍要严格监管。

发挥职能优势,提供技术支持。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对企业登记注册等业务推行网上办理,努力实现全程电子化;要简化审批程序,对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的审批环节,能简就简、能合就合,对生产企业转产防护应急物资、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等情况,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尤其要发挥好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优势,对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进企业、下车间,为其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经济运行正在逐渐恢复正常。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场监管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