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

2020-01-19 14:23:11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让眼镜行业“眼明心亮”

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眼镜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中了解到,2019年,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协会平台作用,连接市场监管各条线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不仅以标准领跑促进了行业整体发展,而且还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诚信长效机制。

黄浦区是眼镜企业的集中地,有眼镜零售门店95家,其中60家为品牌连锁加盟店,9家门店为眼镜市场统一管理的单店,其余单店26家。2017年,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吴良材眼镜、茂昌眼镜)通过了国家级眼镜验配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的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眼镜行业首家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企业。在2017~2018年开展的上海市企业标准“领跑者”(眼镜验配)的评估工作中,三联有11家眼镜零售门店获评五星级,企业服务质量技术水平在全市名列前茅。

为落实《黄浦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提升眼镜行业整体的产品质量、服务品质,2019年,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和市眼镜行业协会联合开展黄浦区眼镜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眼镜行业跨条线联合宣贯。首先,该局融合市场监管各条线资源,围绕“角膜接触镜监管、诚信计量创建、验配服务质量提升”三大主题,联合开展宣贯。医疗器械条线、市计量协会、眼镜行业协会分别就《角膜接触镜经营政策法规》《眼镜验配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眼镜验配企业服务质量要求》及服务质量先进性评估细则作了解读,为眼镜行业提供了详细的“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其次,开展眼镜验配服务质量先进性评估,以上海市首席技师、标准领跑者企业代表为主要力量的专家组,以《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及眼镜验配技术质量、服务质量等标准为依据,编制《黄浦区眼镜验配企业服务质量先进性评估细则》,对企业验配服务和售后服务、附加指标等方面进行系统评价,帮助企业查找差距、完善管理。通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引导企业实施“地方标准为基础,高水平团体标准为主体”的标准体系。

通过对眼镜验配企业服务质量先进性的评估,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掌握了眼镜门店的验配质量现状、眼镜市场布局、新兴眼镜经营业态、传统验配企业转型发展等市场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该局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加强中、小型验配企业的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养,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专业验配服务。同时,眼镜验配企业特别是角膜接触镜经营企业要完善验光仪、焦度计、综合验光仪等验光设备要求,提升渐变焦眼镜验配、眼镜验配技术规则和整形及校配等专业培训工作,在专业的环境中做专业的事。

通过树立标杆,发挥领跑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号召企业在不断涌现新兴业态、丰富商业形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眼镜验配服务质量水平,提升验配服务质量标准的先进性,通过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推动服务品质提升。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