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0-01-19 14:19:4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优化监管体系 在提高监管效能上有更大作为

——六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多个维度对市场监管进行了战略部署。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强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市场监管体系作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向“高标准”看齐,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机构改革一年多来,新的市场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市场监管系统运行总体平稳,但与现实监管任务、与未来发展要求还不适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创新,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着力完善监管体系,将监管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管效能。

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推进职能重构。要围绕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建立重大问题的发现解决机制,针对市场监管领域问题风险多、燃点低的特点,增强市场监管的前瞻性;建立专项业务的综合协调机制,针对市场监管业务条线多、监管领域广的特点,加强业务条线的横向协同和综合统筹;建立重大案件的联动执法、联合惩戒机制,针对一些重大违法案件、重大维权事件涉及法律多、领域广的特点,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综合优势和综合效应。

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做好立法规划,以市场监管现代化为导向推动构建市场监管法律体系。一方面要推进各项法律法规的制修订,一方面要开展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同时还要完善行政执法尽职免责办法,加快推进办案系统建设。要把竞争政策作为市场监管的综合性政策体系,制定出台竞争政策实施指导意见,建立以竞争政策为基础的协调机制。要强化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机制,健全信用修复和强制退出制度,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

着眼能力提升,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市场监管是一个整体,需要协同配合、上下联动。要按照市场监管执法重心下移的要求,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提高基层监管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平台。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做好编制“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等工作。把握国际规则发展的趋势特点,开拓国际合作新空间,提高市场监管国际化水平。把新闻宣传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讲好市场监管故事。提高舆情监测、风险评估、应对处置能力。

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优化市场监管体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完善监管制度、机制、技术、手段等各个环节动脑筋、想办法,建立起流转顺畅、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科学监管体系,让市场监管效能真正发挥出来。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