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综述

2020-01-17 14:18:0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改革创新激活力 破解难题促发展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综述

□ 张伟峰 本报记者 王 梅

121日起,陕西食品生产许可实行优化审批办理,陕西鹤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享受这一改革红利的首家企业。

该公司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杨凌示范区),完成了生产许可申请、受理、审核全程网上办理,压减申请材料,缩短审批时限。

123日,在陕西高新综合服务大厅,西安晟镁进出口有限公司、西安宜正中和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准备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当得知在自贸试验区这一许可事项已取消时,连声称“太好了!省了我们不少事”。

在陕西,越来越多的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改革红利。

改革,就是要找准痛点、难点、堵点,敢于刀刃向内。

陕西省委省政府对组建后的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陕西局),明确提出的改革任务涉及21个方面、28项内容。

主管副省长徐大彤到陕西局调研时,针对改革提出了要求:缩小服务大厅,增加线上功能,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大程度方便企业。

徐大彤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不能“自娱自乐”,切实解决企业的堵点、难点问题。

“最大程度压缩开办时间、尽早实现不见面审批……”面对一项项艰巨的改革任务,陕西局党组提出,要突出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在制度创新上要有新突破,形成具有陕西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

改革,就是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建机制,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陕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牵头挂帅,其他局领导担任成员,改革办具体推进。建立重点改革任务台账,明确各项路线图、时间表、硬措施,定期对账盘点。制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制度,3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动员、听取汇报、解决问题。

抓统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统筹安排、有效整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多方面工作,避免工作零散化、碎片化。

重调查,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加强调研,结合改革实践形成了一系列专题调研报告。

强督导,对标全局改革任务台账,对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到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

改革,还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改革的持续推进,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制定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制定在全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局内工作制度、制定完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的实施意见。食品安全战略2035规划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改革,更要有态度坚定、目标明确、改出实效的决心。

121日,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试点事项(2019年版)及地方层面设定的10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全面启动。

122日上午,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一结束,徐大彤立即召集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提出相关要求。

126日,陕西局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的报告》,分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129日,徐大彤听取张小宁等相关负责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汇报。

“证照分离”改革,协调部门、统一意见并不容易。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涉及了51个省级相关部门。

11月中旬,陕西局牵头组织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的梳理。1130日,由陕西局起草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持续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是企业和社会的期盼。转变观念、升级系统、优化措施,一系列痛点、难点、堵点,迎刃而解。

陕西局筹措经费,对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与经营范围的有效衔接;办理登记注册时,根据企业自主申报的经验范围,明确告知企业需要办理经营许可事项,并将信息通过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精准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

陕西局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开展企业设立全程网上办试点,年内全省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积极筹建全省企业网上注销服务专区平台。截至11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0.45%,实现年登记量过百万的新纪录。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陕西局牵好头、做实本职。

牵头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明确了陕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印发了《陕西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商事制度改革组关于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协调省级相关部门以“一单两库一细则”为基础,在各自主管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负责建设的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今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

与省职转办配合,共同调研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联合省科技厅,开展抽查检查。为省级部门开展此项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联合召开省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强化信息报送制度。

与此同时,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陕西局全系统开展随机抽查252批次,随机抽取市场主体121732户、完成并公示抽查检查结果106475户,其中完成抽查检查企业42578户,超额完成不低于5%的目标任务。

建立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明确随机抽查检查等工作要求。

印发《陕西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开展本业务系统的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进行规范。

制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随机抽查项目、对象、方式,为全省系统内开展随机抽查检查提供了依据。

建设系统内监管工作信息化平台,确保随机抽查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组织业务培训,分别对省级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37个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和系统内业务骨干进行操作技能培训。

加强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全省2018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1.69%,超过全国企业平均年报率。

按照政府部门间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在市场主体准入环节依法对当事人进行限制,企业在申请设立或变更登记时,系统能够自动拦截并弹出警示窗口,提示限制原因,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得到陕西省人大督查组高度肯定。

积极探索新型市场监管方式,实现社会共治的良好效果。

全面推广电梯行业“保险+服务”监管新模式,发挥保险在电梯事故赔偿、风险预防方面的强大作用,在西安开展试点。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省17.3万台在用电梯,购买责任保险8.4万台,覆盖率达48%,超过了市场监管总局30%的要求。

研究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和长效监督机制建设第三方风险评估工作,探索建立了产品质量监管过程第三方风险管控机制。

印发《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包容审慎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工作进展情况的总结》等文件,规定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对一时看不准的,设置一定的“观察期”,探索建立触发式监管机制。

探索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取得新突破,增强基层执法合力。

在陕西局的大力协调和不懈努力下,1112日,陕西省委编办等5部门联合发文,一是明确提出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市级设置综合执法队伍的,区级不设执法队伍;区级设置综合执法队伍的,市级主要负责监督指导和组织协调,不再设置执法队伍。组建市级或区级执法队伍,由各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二是理顺了市场监管所隶属关系,明确市场监管所作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机构,从政策层面巩固加强了基层市场监管执法力量。目前,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拓展维权途径,完善维权网络。

加快实现消费者投诉举报“无时差、零距离、不用跑”目标。逐步实现12315投诉举报指挥系统与消费维权服务站信息化平台的横向连接,建立资源共享和联网应用的基层消费维权信息化网络体系,提升了消费维权工作效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按照总局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的目标,陕西省市场监管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措施出台了,更需要我们往深里推、往实处做,把这些举措一项一项在原有基础上更加落实到位,见到实效。”谈到2020年改革工作,张小宁语气坚定,“陕西省委全委会刚结束、总局工作会正在进行。会上提出要求、指明方向、确定任务。‘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只有全力推进改革、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为公、唯实、利民。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