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深度优化服务市场主体新模式

2020-01-17 14:16:1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套餐式服务 零距离办理

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深度优化服务市场主体新模式

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在对汉中吾悦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市场主体实施“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理”的过程中,不仅以最快速度满足了市场主体开业运营的需求,也让商户们在运营之初就能合法合规,为良性发展奠定基础,赢来了市场主体的接连好评。在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汉中市局已将监管职能提前融入到全程服务市场主体的工作中。

□ 本报记者 王 梅

冯红文 王 嘉

“两个月之内,就完成了商城的59部各类电梯检验,办理好进驻的238家商户证照,保证商城按期开业,这是吾悦广场全国百余家商城最快的开业纪录,也是我们真诚感谢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并送去锦旗的原因。”13日,陕西汉中吾悦广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汉中吾悦广场是汉中招商引资的一个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涉及服装、餐饮、日用品、游乐、培训、电影院和超市等服务项目。前期筹备过程中,因连绵雨水严重影响了工程和招商进度,上市公司严格的开业时间迫在眉睫。但是该项目涉及市场监管准入准营和审批的事项有内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餐饮、食品流通许可、电梯监检、广告审查、价格监管等11项事权,管理层级涉及市局、区局、基层所三级。

面对该项目开业时间需求,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在这个会上,该局局长高大鹏提出了“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理”的深度优化服务市场主体新模式。“如果按照传统分散的‘逐级申报’‘你来我办’的模式,两个月之内开业很困难。”

汉中吾悦广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以最快速度办理了证照;另一方面同时跟进职能服务,商户们开业之前了解了法律法规,避免了一些不合要求的餐饮、娱乐项目上马,也避免以后经营中触犯法规。

那么,这些成果取得的背后,究竟是一份怎样的市场监管服务答卷?

成立工作专班,实施套餐服务。汉中市局组成工作专班,由市局一名领导负责,市局职能科室人员以及县区局、基层所等人员组成,信用监管科负责牵头。同时,建立包括工作专班、吾悦广场项目组和入驻商户等人员的微信群,实现“一个信息平台”统一对接和沟通服务。

职能提前介入,实施精准服务。由市局、县区局和基层所3个层级的市场监管部门对服务项目涉及的市场登记主体(外资、内资、个体)、餐饮、食品流通许可、电梯监检、广告审查等11项市场监管服务事项进行一一梳理,逐项列出申办所需材料的目录清单、现场办理时所需提供的材料及要求等,形成书面和电子材料,并及时提前统一下发给吾悦广场项目管理人员和入驻商户,上门按商户性质进行分类培训指导,当面告知他们所需准备的材料。

打破管辖层级,实施零距离服务。该局将分散于市、区、街办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纳入工作专班,各负其责、统一办理。现场办公当日,当场指导商户填报、受理审核,并由市局和县区局派车现场送证照回局盖章后现场颁发,落实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等制度。

开展培训规范,实施预防服务。“在以前的检查中,有些企业因为不懂法、不知法,闯了红线。”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涉及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广告、消费者投诉举报、格式合同、特种设备、年报与信用、非公党建等方面的管理事项,该局信用监管科让各负责科室提前准备有关法律知识、意见建议的宣讲普及材料,统一汇总后,对商户进行集中培训,面对面告知。

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跟进服务。该局将计量、价格、质量、消费纠纷调处、知识产权保护、非公党建等工作纳入后续跟进监管服务范畴,进一步提升该商业综合体的整体运营水平。

“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理”模式的运作,赢得市场主体纷纷点赞。“政府各部门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最好的服务,商户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真情实意。”在开业之前,汉中吾悦广场负责人为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送来了“促商业繁荣发展树市场监管典范”的锦旗。

汉中市市长方红卫在了解情况后提出,希望认真总结经验,推广此方法,最大程度优化汉中营商环境,提升汉中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认为,汉中市局的做法值得推广。

目前,汉中市正在按照“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的“三市”建设思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汉中市局以汉中吾悦广场试点为蓝本,正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理”工作意见》,拟将城市商圈、产业园区、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大中型商超、商业楼宇、产业孵化基地、招商引资项目等具体监管服务对象纳入“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理”。

高大鹏说,要努力做好市场监管改革“后半篇文章”,催生更多“化学反应”,让认证认可、标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等更多的市场监管服务在推进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中贡献汉中智慧,为高质量建设“三市”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