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0-01-16 14:10:5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强化权益保护 在消费维权上有更大作为

——四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投资、出口、消费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自2014年到现在,消费已经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目前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期,也是消费主导型经济构建的关键期,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显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挖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升级。专家认为,“稳消费”对于我国经济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远大于投资和出口。充分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使消费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已经成为当前紧要的课题。

稳消费,除通过财税、福利等政策手段之外,还要着力消除制约消费增长的不利因素,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从近些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表现看,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还是挺强的。不过,这只是相对而言,就目前的消费环境看,与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更高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市场上还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现象,老百姓对此很烦心。感觉消费不舒心,消费者一般会做出两种选择:一是不消费或少消费,二是到外面消费。这两种情况都会抑制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形成挤出效应。

事实上,近几年到外面消费,即消费外流的情况很普遍。这既是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也是消费者对国内消费品质、消费环境不满意的体现。要改变这种状况,把流失境外的消费力拉回来,把被抑制的消费潜能激发出来,必须强化消费者至上理念,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净化消费市场环境,让消费者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好打假治劣工作至为关键。假冒伪劣的存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影响国际形象,也伤害创新者、发明者的利益。因此,要把打击假冒伪劣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要聚焦网络购物、农村市场、城乡接合部、大型批发市场等开展打假。以电商平台渠道为重点,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海淘等问题;以涉农地区为重点,大力整治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伪劣商品、侵权仿冒等问题;以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商品为重点,大力整治劣质日用品、各类不合格食品、保健食品及假药劣药等问题。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消费维权制度机制非常重要。要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消费环境测评体系。畅通12315热线,用好全国12315平台,形成接收、处理投诉举报的完整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及时高效的服务。完善缺陷产品召回规定,稳步扩大召回范围,健全消费保护制度。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大力支持公益诉讼和集体诉讼。

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真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